• 首页 > 社会热点>正文
  • 保定市竞秀区西五里铺村之土地谜团土地因未被勘定竟被闲置长达16年之久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05-08 14:47:42
  •    

      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以及雄安新区概念的提出,河北省保定市迎来了千年一遇的发展机遇。

      据村民反映,保定市中心的六岔路口附近核心村竟有大宗土地一直因政府没有明确该村委会与已进驻开发商保定市春雨房地产公司的开发项目朝阳花园的地界划分而一直闲置。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2000年西五里铺村的土地开发说起。

      当时,正值开发第一批经济适用房,涉及到西五里铺村的出让土地实际亩数一直以来都未能澄清,市政府也未对西五里铺村的土地进行实际的勘定。

      长期以来,村民一直坚持向市领导反映情况但都推三阻四,悬而不决,导致了西五里铺村如今落魄的半开发状态:不仅已开发的土地不能结清土地款,就连未开发的174亩土地也无法得到合理的使用。

      如今,整个村落呈现出一种半荒废的状态,村内各种基础设施、房屋破败不堪,甚至居民生活用水都是限时供应、交通路况更是无法满足村民的正常生活需求,老百姓苦不堪言。当地政府的“懒政”不仅造成了村民的长期贫困,也是对国家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

      这个村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六岔路口和三丰路以北,铁路以西,向阳路以东),位于大保定横贯南北的交通要道朝阳路地道桥路西。

      这本该是一片欣欣向荣,安居乐业的景象,可从记者一进村开始,该村的各种脏乱差与保定市本应高大上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进村的小道宽仅有2米左右,旁边都是没有清理的各种生活垃圾,村里污水横流,村民自建房房屋低矮,院墙斑驳,散发着破败的味道。村民从家中出来都是眉头紧皱,掩面疾走。

      村民对于村里的环境问题也是多方反映,一直未得到解决。村民反映,本来西五里铺村有一块地已经打算开发,想让全体村民都搬到楼上住,这样居住环境能好一些。2013年春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曾到实地进行过勘测,市委领导也曾召开过两次会议,但始终都未能实际的勘定西五里铺村未开发土地的实际具体位置,如今村民们意见纷纷,甚至连村委会干部都弄不清这174亩的未开发土地到底在哪,这就是土地浪费,村落破败,村民有怨的根源。

      据村民自述,自2000年至今共换了六任村长,签署了共计六份协议都没能办理完拆迁手续。当时拆迁了30多户的土地盖了大约16栋楼房,现在这些楼房也因手续不全一直未办下房本。当地工商局也在村边盖了几栋楼房也因为土地问题一直办下房本,等于是当年花了3000万纯粹买了村委会100多亩的土地,根本都没有考虑过配套设施和村民的后期安置等问题,而且那时候因为涉及到修路问题,所以土地价格也比较便宜,分给每人的也就2万块钱。村委会也多次找到区市土地局沟通丈量土地事宜以便尽快的解决村内的建设问题,可是土地局一直没有给予正面答复,一直拖延至今都没能给土地确权。

      现在,老百姓的住房基本上都属于危房级别,有的甚至住的是那种简易的板房,房前垃圾成片,外墙甚至还有墙皮脱落,各种消防水电设施基本没有,因为没有房本,土地证等手续,老百姓也无法找到维权的途径,村民无可奈何。

      当时拆的30多户已经安置了20多户,还有十几户没有安置,根据当时的协议是没延迟交房一天赔付100多块钱,一直到现在村民也没拿到赔付款甚至连房子也没拿到,那十几户村民至今都无家可归。当时承诺的河道清理工作到现在也没能实现,整个村落破到无法想象,村民已失去了可以维持生计的耕地,也没有足够的经济来源,只能去打点零工勉强维持生计,甚至多数村民无房长期在外租房。

      由于村民当时法律意识淡薄,开发商乱占耕地时村民也没能及时提出异议,土地都没有勘定清楚就已经开始了拆迁动工,更别说各种证件手续了。村主任多次找到开发商协调,希望能够尽快解决此事,之前在建的朝阳花园小区仅建了16栋(34层的有4栋)就停止了开发,甚至还有一栋刚挖好地基就没有了音讯,每到雨季大坑就存满了水,给村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政府也曾清清点水的出面协调但一直无功而返,附近的村民只好每到雨季出去租房,过了雨季再搬回来住。

      至于土地手续的问题,当时2007年仅安置了3户村民,还有6户没能安置,即使安置了的村民也没能拿到手续,到现在6户村民至今都住着危房,现在靠乡政府的接济勉强度日,老百姓既不能重新盖新房子也没能分到新的楼房,只能住在这几间破旧的房子里,房子周围是一片垃圾,路过的时候都能闻到阵阵恶臭。

      对于土地的问题,也是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由于政府对土地的勘定工作一直不有效作为,到现在土地到底是谁的,还有多大面积,村民一直都搞不清楚。之前开发商建设到一半既不能继续开发,而且已经开发完毕的房屋也拿不到房产证,导致土地得不到合理的规划,更无法继续开工建设。

      村民们见到周围已经开发完成的村落甚是羡慕,村民请愿政府能够尽快的勘定完土地,从而好进一步的对村子进行开发建设。因此,现在该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土地勘定工作,这也是下一步工作的前提。

      2012年9月13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召开的解决春雨公司与西五里铺村的矛盾纠纷会议做出决议要求市国土局给出文字答复,但是市国土局至今仍未对土地进行勘界,土地权属不明确。市国土资源局给出的答复是:“未开发建设部分的具体界限走向,见朝阳花园未开发部分村庄占地图所示。”朝阳花园本身的占地问题都没有搞清楚,如何能让朝阳花园给村民说清楚哪部分是未开发的?

      对于村民来说,这无异于缘木求鱼,这样的解决方案对于村民完全是敷衍塞责的手段,更加加剧了春雨公司与西五里铺村的矛盾。

      总之,根据实地调查,造成这一切的缘由其实是因为该民生问题没有受到市政府的足够重视从而造成的行政拖延,导致村内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无从开展,真切的希望能够通过本报道引起保定市政府的足够重视,摆脱“懒政”的束缚,责成土地部门尽快勘定绘制出属于西五里铺村村民集体所有的未被开发的174亩土地的边界位置,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记者将始终保持对西五里铺问题解决情况的持续报道,希望保定市国土资源局,竞秀区政府以及保定市政府对这一事关国计民生的三农问题迅速有效解决。

      朝阳花园在村内挖的大坑,可见离大坑不到半米处是村民住房。

      朝阳花园售楼处

      西五里铺村村内垃圾遍地,生活环境堪忧。

      一场风雨后朝阳花园施工现场掉落的建筑物料,砸坏民房,到处一片狼藉。

      朝阳花园项目一期和二期房屋建设距离民房过近,施工过程中曾砸坏过多间民房,当时纯粹是冒着危险建设起来的,村民居住安全堪忧。(东方网)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人人都必须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一年多过去了,雄安为啥还没启动大规模建设?清华教
  • 易羊:“雄安新”区的全息理念
  • 电影《霍元甲》中陈真的原型就在雄安,你知道是谁
  •  送进千家万户!雄安新区持续深入开展规划纲要宣传
  • 衡水这个县将成为雄安卫星城,快看是哪?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