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雄安投资>正文
  • 援建雄安教育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8-03-26 11:30:38
  •   3月1日,北京市举行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启动仪式。北京市六一幼儿院、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朝阳区实验小学、第八十中学分别与雄安新区雄县幼儿园、雄县第二小学、容城小学、安新二中合作办学,其雄安校区(院区)正式挂牌。

      根据同时启动的《北京市对雄安新区援助办学实施方案2018—2020年》有关内容,此次四所学校教育援助办学呈现新特点:一是开展“组团式”援助帮扶,北京市学校将选派干部教师组团援助,分步到位,选派干部教师以中高级职称为主,且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另外,将对受援学校进行整体托管,北京学校选派管理人员与雄安学校行政领导组成学校新的管理团队。四所学校的雄安校区还将与北京校区实行一体化管理,在办学理念、管理文化、课程资源和师资队伍等要素上实现同步。

      作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执行校长,张文峰亲历了这一过程。本期摘要刊登了她的两篇日记。

      2018年2月27日

      铆足勇气,领命

      今天上午刘可钦校长去市里开会,中午很晚才回,她让我在餐厅等她。我知道这与中关村三小援建雄安教育有关。

      大约是放寒假的前一天,校长找到我:“三小要在雄安办分校,你有啥想法?”我一脸茫然,大脑开始飞快切换:雄安办分校,为什么要问我?我坦白地告诉校长:“听您开会说过,就是没有想过。”校长说:“那就现在想。”停了一下,她又说:“班子研究过了,打算让你去雄安”。

      “去雄安,干啥去?”

      “当执行校长。”

      哈哈,这就算任命了?!

      未来雄安的教育,一定是高大上的,我去拓荒,能行吗?

      今天校长格外美丽,黑色中式连衣裙,灰色针织外搭,搭配得恰到好处。再看看自己,有点灰不溜丢的,像个还没有从假期厨房走出的居家妈妈。

      一见面,校长就告诉我,后天在雄安有一个北京市教育援建启动仪式,有几十家媒体要去采访。我说,会问些啥问题呢?校长说她也不知道,但叮嘱我必须事先做好功课,把中央有关雄安新区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精神找出来好好研读。“必须要有大的格局。”校长说,中央决定建设雄安新区,我们的任务,就是帮扶雄安教育,让那里的孩子和北京孩子一样,有共同的教育经历和视野。

      其实,早在正式挂牌前,中关村三小与雄县二小就已经开始校区交流与对接工作。中关村三小的领导班子多次前往雄县二小实地调研,对雄县二小进行全面了解,并邀请雄县二小领导班子与老师们参加了三小的教育教学活动。

      校长再三叮嘱我,回答记者提问一定要有高度和格局。我说:“整这么大啊,我以为跟我十年前去瓦窑支教一样呢,不过是又一次响应号召。”校长说:“不能啊,十年前你只是作为一名教师去支教,而这次,是作为一位学校管理者、一名千年大计的建设者、国家政策的坚定执行者和引领者去的。”

      这么高大啊,我有点晕。

      “经济发展,城市进步,教育必须先行。北京市教委组团援助雄安办学,说是援助,其实不只是我来帮你那样简单,我们和雄安,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是要通过跟雄县二小的对接,践行有效办学经验,同时向周边学校辐射,一同携手,共创一个美好的雄安,为国家的千年大计贡献智慧和汗水。”这是刘可钦校长的原话,我一字不漏地记下了,并时不时拿出来揣摩一番。

      下午,校长又把三小“大杂院”(我们对学校管理中心的昵称)里的同事们聚在一起,介绍了雄安新区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学校安排,大家记住了一句话:“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陈俊荣主任还说,“光积极配合是不够的,要主动出击才行”。

      我的同事们啊,实在是太靠谱了。由此,我心里的底气又足了几分。

      晚上我建了个群,把要去雄安的领导和老师们都拉了进来,群名就叫“雄安!雄安!!”等我再进群时,发现群名改了,是校长改的,“三小雄安援建团队”。为什么要改呢?仔细一想,我的群名,多少带有点书生气,而“三小雄安援建团队”,则站位清晰,目标明确。看来,做校长必备的理性思考和沉稳练达,还需要好好锤炼。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中规院院长:雄安将传承创造“长堤春晓”等城市新
  • 雄安产业带的翘楚:北方智谷,智造北方
  • 从雄安新区远期规划2000平方公里看
  • 千年雄安发展如火如荼,国际霸州高新崛起
  • 河北发文支持农业生产 雄安新区任务、补助资金公布
  •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今秋及明年植树选址工作完成
  • 親歷千年大計:從環首都經濟圈到河北雄安新區
  • 环雄安地区未来几年的投资方向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