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一个采摘园的探索:家庭农场“点燃”美丽乡村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1-09-04 10:46:55
  •    ——记原笙采摘园双阳维升家庭农场总经理高文

      文/苏  丽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却有人间最纯净的朴素。在平凡无奇的远山里,藏着最惬意的生活,人们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四季轮回的规律中,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长春市双阳区有这样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他大半辈子都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原笙采摘园”和“双阳维升家庭农场”的总经理。是什么让高文改变思想,摒弃传统耕种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的?

    《预测篇》.jpg

      荒地变成采摘园

      “是一场农民培训课改变了我这几十年的传统想法。”高文回忆道。作为6.74亿农村居民的一员,曾经的高文秉承老祖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日复一日的田间耕种,到了年底只能拿靠天吃饭的一点辛苦钱勉强度日。一度以为生活只能如此按部就班地过下去,直到2016年,吉林省阳光办组织专家到长春市双阳区给农民培训。“就是那场农民培训,让我改变了一如既往的老观念,也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写了我的人生。随后我承包了村里的一片荒山种果树,原笙采摘园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的。”

      原笙采摘园坐落于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长山村南沟屯戏台山西南坡,成立于2016年,初期投资50万元,占地50亩,山高404米。采摘园区位优势明显,远离市区,四面环山,空气无污染;自然条件适宜,光照充足、雨露滋润。这里拥有果实生长最有利的条件,种出的果子绿色健康。采摘园有吉胜桃李、九桃晚李、大黄干核,龙丰果,鸡心果等十多个品种。

      夏季,采摘园的日照时长达12-14小时,温差达10-15度左右,这样的自然条件下生长的果肉紧实脆甜、口感纯正,果实品质高。由于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原笙采摘园的果实甜度比一般平原地区种植的果实要高2-3度。

      高文还聘请了吉林省的农业专家,从压枝、剪枝、梳果等方面全进行全面技术指导。原笙采摘园坚持树上自然授粉、成熟、采摘,不打激素、不催熟,实现从种到收全程无公害、无污染、纯天然,实现了产品质量标准化。

      李子入春开花直至结果需要3个月时间,满树洁白色的花朵,仿佛是白雪飘落,芳香浓郁。原笙采摘园的果树,树形优美,春可观花、夏可观叶、秋冬可观果,特别是在白雪皑皑的冬季,满树鸡心红果格外耀眼。龙丰果和鸡心果与其他观果植物相比,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处理落果问题,集观赏鲜食于一身,很适合东北地区大范围种植,也是旅游观光采摘的首选树种。

      为了采摘园能收获上乘的果实,高文起早贪黑,每天早上四点便已上山,晚上九点才准备收工。山上没水,高文就找人就打井,山上没电,他想方设法让这里通电。日积月累,年复一年,高文楞是把一片荒地变成了硕果累累的采摘园。

      最初,从采摘园到山下没有路,到了采摘季,高文只能用农用拖拉机蹚出一条条车辙方便行走。可一旦遇到山体滑坡道路塌陷,果实若采收过晚,易出现采前落果,在运输过程中果实也容易变软,不耐运输。为了保证质量,高文愣是把一箱箱的果子背出山。

      双阳农业农村局看到高文的困难,专门为他修了一条直达采摘园的水泥路,解决了高文采摘运输难题。

      农家乐“点燃”美丽乡村

      果子成熟了,公路修好了,自然就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采摘。收入增加的同时一个新问题摆在高文面前:游客多了,却没有休息的地方,时间长了大家又喝又饿,怎么解决?

      最初,高文在自家院子里给游客做点农家饭菜,用的都是山上自产的野菜、榛蘑、果树间空地种的蔬菜,没想到大受欢迎。特别是高文散养在山上的几十只鸡,原本只是为了驱除果树的病虫害,一只鸡每天能吃掉几百条虫及虫卵,大大降低了因喷洒农药而产生的有害残留,没想到这些鸡却成了广大游客追捧的“水果鸡”。

      高文将鸡全部散养在采摘园,采摘园为鸡提供栖息之地和饲料,那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青草、野菜、蚂蚱等各类小虫;鸡为采摘园除草、灭虫、施肥,各得其所,相得益彰,鸡肥果丰的同时也促使了生态的良性循环。“水果鸡”肉质细嫩多汁,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产出的“水果蛋”蛋白浓稠,蛋黄呈橘黄色,色味俱佳。

      这一不经意的收获让高文倍受启发。2020年他又建立了维升家庭农场,扩大了散养鸡的数量,翻新了山下的庭院,还建造了一些游乐设施,成为了一家集休闲、娱乐、餐饮及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

      每年8至9月是李子成熟的季节,10至11月是龙丰果和鸡心果成熟的季节。眼下李子成熟了,一株株绿茵茵的李子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李子果挂满枝头,果实饱满圆润,果肉晶莹剔透,口感酸甜,让人垂涎欲滴。早熟李子在7月中下旬即可采摘,从7月底起,其他不同品种的李子也陆续成熟,一直到9月,游客都可以体验李子采摘的乐趣。

      李子味酸,能促使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并能促进胃肠蠕动,因而有改善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红红的李子皮薄肉厚,咬一口甜脆酸爽、新鲜多汁,好吃得停不下来。

      作为新时代的农民,高文坚持自产自销。去年受冰雨影响,采摘园虽然大幅减产,可订单还是络绎不绝,农场的水果蔬菜直销至吉林长春、黑龙江、辽宁等地的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幼儿园的餐桌,甚至远销泰国。

      远远望去,采摘园内一片繁忙的景象,许多戴着草帽的农民正在采摘成熟的李子。长山村农民刘策说:“李子的采摘周期大概能持续一个月,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了,每天能拿150元左右,这对于我们农民来说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如今,高文的农场平均每年用工100多人,不但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还带动周边几十户村民种植水果、蔬菜,维升家庭农场还为其他种植户免费提供水果、蔬菜种植技术及销售渠道。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聚焦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强农村产业发展后劲,为改善长山村人居环境提供“内生动力”,高文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一个采摘园的探索:家庭农场“点燃”美丽乡村
  • 一个营地综合体的探索:乡村旅游与产业深度融合
  • 让凹版印刷走进千家万户
  • 谷永江的“牡丹”情缘
  • 中国绳结文化:所见是你万物不及
  • 环保产业进入政策“深耕时代”做细分领域“冠军”
  • 碧桂园:引领东北房地产市场数字化转型
  • 吉林银行的自我迭代与升级:将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做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