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3张桌子3口锅3000元创业:我把洪崖洞打造成“网红”项目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06-17 09:37:00
  •    文/何永智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回想这三十多年,真是非常不容易。

      我初中文化,凭借3张桌子、3口锅和3000元人民币创业,把小天鹅从小做到大。我想告诉更多人,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潜力,当你真正去尝试的时候,会不断发现自己的智慧。企业也一样,在不断创新的同时,还要坚持做一个挖井的人。

      要想做好一番事业,必须充满激情。激情是胜利的旗帜,是志在必得的状态。我几十年如一日充满激情。60岁时我来到北京,开始“北漂”生涯,与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合作做养老机构。尽管最后不得已放弃了这个事业,但60岁还能为梦想拼搏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如今我年近七旬,依然对事业和生活充满热爱。

      一分利的生意经

      我出生在一个多子女家庭,父母都不识字,祖祖辈辈没有出一个大学生。我妈妈生了10个小孩,我排行老七,是家里的七妹。我的家庭很贫苦,我当过挑水工,也挑过灰土。

      在我的记忆里,每次睁开眼睛,就能看到妈妈不是在做鞋,就是在洗衣服。从小比较懂事的我,知道分担父母的负担。12岁时,我在学校学会了剪裁,承包了家里十几个人的衣服。用妈妈的话来说,我就像家养的一头小牛,而且是最喜欢做事的一头小牛。

      结婚后我到处借钱,加上我当设计师做一件衣服赚25元,终于凑够了600元,买了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我们在那里住了3年,我女儿出生后的两个月,我们卖掉房子,拿着卖房的3000元下海创立了小天鹅品牌。

      1982年刚刚改革开放,我们是最早下海的那批人。最初生意做得很小,3张桌子,3口锅。我每天起早贪黑,不仅负责买菜,也兼职调味师。那时候我总强调“一分利的生意经”,要永远站在顾客的利益和视角检查我们的工作,让顾客觉得物有所值。

      从一无所有到10万元,我走了整整6年;从10万元到100万元,只用了一年时间;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对我而言仅仅是个数字。

      我有很多发明。我是第一个发明鸳鸯火锅的人,第一个做了自助餐,又是第一个搞歌舞表演,还第一个让火锅从街边小吃登上了大雅之堂。

      1998年,重庆变成直辖市,成渝两地引发火锅之争。我很着急,重庆连美食节都没有,要跑到成都去参加。这时我站出来成立了火锅协会,又当了13年火锅协会会长。

      那时候重庆火锅很小很弱,我们要去成都参加美食节,每人穿一件红衣服,上面写着“火锅协会”。擂台打赢之后,我们就再也不到成都参加美食节了。

      我们开始做万人火锅宴,实际上到场的有十几万人,一次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在马路上,人们又唱又跳,就像狂欢节一样。紧接着,我们开始做火锅节,重庆也随之成为中国火锅之都,这是一张最著名的城市名片。人人都说不吃重庆火锅枉到重庆,这肯定和我有关。

      1994年40岁那年,是我最风光的一年,但风光背后却隐藏着巨大危机。一天我在北京签了一个四百多万元的合同,吃完饭回酒店的路上和一辆大车对撞。在医院醒来后我才知道,我的脚断了,打了很长的钢针。那一年我坐着轮椅,拄着拐棍,到美国、澳大利亚开了十几家小天鹅。

      一个没做过建筑的人,居然成了洪崖洞的总设计师

      2002年的时候,我突然得到了一个消息——重庆要打造洪崖洞,保留吊脚楼巴渝文化。

      我就是在吊脚楼里长大的,对吊脚楼很有感情。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参与其中,但却遭到了集团7个人中5人的反对。

      政府公开向社会招标,有11家房地产企业竞标,我是唯一一个没做过房地产的。为了节省5万元的标书写作费用,办公室主任、我先生的一个助理以及我,我们3个人写了一本很厚的标书,最后一举中标洪崖洞。

      当我真正拿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才知道这是个烫手山芋。它位于悬崖边上,是一块完全不可用的地。我带着一群人踏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又去国外参观考察。当我到深圳找到深圳奥园的方总,他看完以后说:“何总,这个项目你只有一条路,就是死路。”这把我吓惨了。

      曾经有人出资八千万元让我把两千多万元中标的项目转出去,我说不行,这件事我一定要做。设计师们因为不赞同我的方案,也纷纷离我而去。

      最困难也是最无助的时候,上帝又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一位从美国回来的雕塑师出手拉了我一把。我们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9点都在洪崖洞,爬上爬下,研究探讨对策。有一天,一个钉子把我的脚扎穿了,血浸湿了鞋。

      在乔家大院考察时,我的腿断了,不能走路,只能住在病房。那段时间我的头脑前所未有的清醒,浮现出各种图形。我一个一天都没做过建筑的人,居然成了洪崖洞的总设计师,在病房亲手改了11000张图纸,每天开8次会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最终有了很好的落地。来过重庆的游客,很少有人没有去过洪崖洞。

      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我对成功的理解是受人尊重,努力使企业有很好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事业、家庭、子女教育都能经营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由此产生的幸福感,这才是成功的企业家。

      人生的幸福是做最喜欢做的事,才容易做得更好。我身上洋溢着幸福感,是因为我在做我最喜欢做的事。

      老板是企业的稳定剂

      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性大,普遍存在缺人的现象,这个问题谁都解决不了,尤其现在的服务员是90后、00后,做不长久现象更为严重。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产品尽量标准化,让服务环节尽量精简。

      老板是企业的稳定剂。我以前亲自调味道。味道讲究平衡,不能干麻干辣,而这个平衡只有在亲自调的过程中,才能找出它的真谛。以后的运营中不管哪个厨师撂挑子,老板都不怕,因为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老板什么都不会,厨师一走,味道不稳定,生意就会做不久。

      只要谈到留住人才,都会涉及股权,企业最怕轻易把股权给出去,对方却不是最理想的人。因此还是要实施激励机制,这种激励机制要和效益挂钩,即利润分红,我认为这样操作比直接给股权要好。

      企业要生存发展,只有靠创新,且持续不断地创新。如今的小天鹅也要老树发新芽,要利用互联网,学习互联网赋予我们新时代的精神;要改变传统模式,创造指尖上的创业机会。要聚焦,做到小而美,小而精,小而有特色,这是我未来的方向。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3张桌子3口锅3000元创业:我把洪崖洞打造成“网红
  • 马化腾:我最大的担忧
  • 没想明白这5点 餐饮创业失败是迟早的事
  • “三项制度”改革,有效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突
  • 绩效管理首先要触及理性的心智系统
  • 王石为什么一次次上山找褚时健?他在寻找意义
  • “风投女王”徐新:研究赢家要把创始人的演讲全部
  • 解决焦虑的内容产业是一门大生意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