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应成为一种精神和传统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08-06 14:35:09
  •    文/王东波

      当市场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以往的经济管理手段就不一定能继续适用于新条件、新情况、新问题,所以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应该成为一种精神和传统。

      当计算机网络技术渗透了各个行业时,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不但形态滞后,而且效率低下。吸收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成果和理念的经济管理系统,则使得经济管理数据和信息得到及时分析、共享,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参考。

      管理滞后的表现

      管理理念急需更新。面对新的市场和竞争形势,如果一直采用过去的企业经济管理对策,企业的适应能力便会逐步萎缩。由于缺乏创新意识,一些企业管理层不能适时导入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也无法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推进企业持续发展。所以,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是企业优化管理体系的首要工作。

      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相应的经济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往往不是很完善,优化和改进的空间很大。还有一些企业所制定的经济管理对策流于形式和表面。这是要更加关注的管理问题。

      管理制度与体系不匹配。一些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与体系不相符,如果不进行改善和优化,会影响企业自身发展。比如,有些企业没有建立与时俱进的薪酬和绩效管理制度等,员工对于企业考核指标感到不满意,缺乏工作动力和激情。所以要建立人性化的企业管理制度,促使经济管理和体系更加科学,更加完善。

      管理的方式相对滞后。当企业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元化时,需要处理的数据和信息也越来越多,企业的管理体系就应及时优化和提升。比如,一些企业设立了分公司出现了异地管理的情况,提升了经济管理的复杂性,当企业仍采用单一化的经济管理手段,不但会落后于时代,同时也无法起到良好的效果。为此,企业需要采用创新的管理理念,以及信息化和网络化的管理手段,改变传统经济管理的局面。

      管理创新的途径

      贯彻创新策略。企业要将创新的经济管理理念落到实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新理念和管理对策结合在一起。如果缺乏理念作为指导,就难以为经济管理的创新提供有效策略。企业管理者要形成创新理念,不断更新知识,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这样才能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环境。同时要将眼光放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上,及时抢抓发展机遇,确定企业经济管理的目标,制定出具有特色的经济管理战略。

      优化管理结构。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管理结构不合理是常见的现象。当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要对自身经济管理结构进行改进、创新,可以采取如下策略:

      第一,改变过去垂直复杂的组织形式,减少管理层次的数量,对关键部门进行精简,从而促使信息传递更加方便,更有力地促进企业决策。

      第二,使经济管理结构更加灵活多样,改变过去组织结构不灵活的局面,推进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开展,避免过去的组织结构对经济管理工作产生影响,根据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使其适应外部经济环境的形势。

      第三,对企业经济管理开展信息化建设,使信息的沟通和传递更加便捷,同时实现对数据和信息的处理和统筹。根据所获得的数据对内部组织进行整合、分工,全面推进经济管理的效率,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进行。

      管理和员工相结合。企业的创新经济管理也要考虑员工的发展,并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展现出员工的主体地位。

      第一,要为员工创设良好的晋升环境和工作环境,以及科学的晋升制度条件。从而为他们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

      第二,要制定出创新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员工管理对策,促使员工的发展和企业的经济管理结合在一起,从而更好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并制定出良好的绩效管理对策,除了对员工的考核以外,更要关注员工的反馈和沟通、意见、建议等,解决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有一家企业为了实现经济管理的目标,制定出覆盖所有人的绩效管理对策,推出关于绩效的计划和指标,实现员工考核方面的闭环管理,推进经济管理工作的进行。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是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元素,只有树立了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对策,对人才进行挖掘和培养,才能实现更加创新和高效的经济管理目标。为此,企业要关心员工,重视员工,鼓励员工进行技术创新、营销创新,采取更加积极的手段来激励员工,建立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同时,要注重对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培养,引进复合型人才,对他们进行全面的培训,使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加强对经济管理过程的监督。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内部控制工作。内控工作包括了财务、经济、经营、管理等等,从而起到良好的管控作用。同时也通过内部决策结构、权力机构以及监督机构的相互激励以及制衡,促使企业管理者、经营者以及生产者之间的权责分明,彼此能够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同时,要通过各种不同的调控手段,针对经济管理内容进行合理评估和监督,达到内控的管理目标,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建立风险预警体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常常面临各种风险和危机。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必须在内部建立关于风险的预警体系。重视经济管理中的各种风险,比如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管理风险、市场风险等等。要对风险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充分利用先进的软件和互联网技术来对风险进行排序,制定出应对风险的对策和战略,控制生产经营中的风险。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要获得竞争优势,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作者单位:共青团湖北省团校)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应成为一种精神和传统
  • 资生堂的改变之旅:只要有这种症状企业会每况愈下
  • 公园财政税收管理PK的是统筹意识和能力
  • 靠一双拖鞋年入3亿:朴家的营销方法论
  • 为什么80%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都失败了?七个陷阱十分
  • 传统企业如何度过转型期?不要让老人领导新人
  • 红蜻蜓的线上转型:提前布局 挖一口叫“私域”的井
  • 5年拿下1.1亿消费者 物美转型做对了什么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