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丁世忠:做品牌是我们最正确果断的战略选择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08-06 14:43:56
  •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热爱运动已成为当下最时髦的事

      2021年底,安踏982中心揭幕,这个名字取自安踏创立后的第一个爆品,编号982的一款运动鞋。这款鞋连续畅销几年,非常受消费者欢迎,也是安踏品牌和营销的启蒙。正是因为有了这款鞋,安踏从此开启了品牌之路。为这个新的建筑命名982,是希望大家永远不忘创业初心。

      过去30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从穿拖鞋、胶鞋,到现在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专业运动鞋;由各种柜台到各级批发市场,再到现在各种各样的购物体验。过去,我们只能在收音机和电视里看专业比赛;现在,热爱运动已成为当下最时髦的事。

      过去30年,我们从晋江的岸兜村走向全国,成长为中国第一体育用品集团。我们的团队从讲闽南话,到讲普通话,再到讲多国语言;我们的市值从上市之初不到200亿元,到如今超过了3000亿元;我们从二十几人的工厂,到现在创造超20万人的就业机会;我们从一家小企业,到过去10年纳税总额超过300亿元。

      过去的30年,我们始终坚持做好每一双运动鞋、每一件运动服,从未改变过初心。

      1987年,我从福州火车站出发,排了一个晚上的队,买了一张46块钱的站票到北京,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能有今天首先要感谢我的父亲,是他奠定了安踏的基础,是他树立了安踏不服输、不怕苦、爱拼敢赢的文化基因;感谢30年来在安踏工作过的几十万名员工和他们的家人,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不断前行;感谢与安踏携手并肩的零售合作伙伴及供应商伙伴;感谢晋江这座充满激情、有着讲不完的爱拼故事的城市。

      安踏的五个重大战略决策

      做品牌

      1987年我到北京之后,受到许多早期品牌的启发,很渴望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运动品牌。

      有一次在哈尔滨出差,我在《哈尔滨晚报》上看到,当时的乒乓小帅哥孔令辉拿了冠军,形象特别好,我就想:如果可以请他做广告,一定有效果。

      2000年悉尼奥运会给安踏提供了机会。我们借助这次奥运营销,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有个运动品牌叫安踏。

      做品牌是当年我们做得最正确、最果断的战略选择,品牌是企业的生命。

      转型上市

      2007年,安踏每年收入增长超过50%,利润达到5亿元。之所以选择上市,是因为我希望安踏能从一家民营企业转型成为一家公众公司。我们家族达成高度共识,赴港上市。

      上市帮助安踏完成了质的改变,让我们成为拥有现代化治理结构的公众公司。我们的股东来自全球资本市场,不仅让世界看见了我们,也让我们面向了世界。

      牵手奥运,做中国体育坚定的支持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在鸟巢看开幕式,心里充满遗憾。作为中国运动品牌的一分子,“何时让中国运动员穿上中国品牌,走向领奖台”,我把它定为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

      当时我们规模还不大,但我们以巨大的决心,不惜代价地参与中国奥委会的竞标。从2009年开始,安踏已经与中国奥委会连续8届官方合作,投入了超过30亿元的研发费用,推动科技自主研发,让中国品牌有自主创新、比肩国际水准的科研能力,让275位奥运健儿身着安踏登上领奖台。

      我想,这就是安踏品牌对于中国体育的价值所在。

      收购FILA,开启多品牌之路

      安踏上市之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品牌无法满足中国多层次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2009年,安踏收购了当时亏损的FILA。我们将FILA重新定位为高端运动时尚品牌,打造全直营的商业模式。到今天,FILA已经成长为中国时尚运动的领导品牌,也为我们未来树立多品牌的发展战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收购亚玛芬,开启全球化

      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收购亚玛芬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

      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这些品牌都是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地理条件,由一群发烧友坚持做了几十上百年才沉淀出来的专业品牌,拥有国际一流的运动科技和材料工艺;全球滑雪板,每10块就有3块来自亚玛芬的品牌;集团旗下的品牌阿托米克Atomic,工厂里的1000多名老工匠,都是阿尔卑斯山的滑雪发烧友。

      亚玛芬的加入,符合集团多品牌的战略,也实现了消费者全覆盖和运动场景全覆盖。

      创造共生价值

      我们不仅要总结过去,更要展望未来。

      我们的愿景是,要做世界领先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到2025年,通过多品牌布局,在市场份额上安踏集团将在中国市场力争第一;到2030年力争实现全球领先。

      规模和地位的改变,不会改变我们的初心:做好每一双运动鞋、每一件运动服,将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运动代表人类最美好的精神追求。我们会坚持单聚焦,坚持在运动鞋服这条黄金赛道做好自己的事。现在的竞争不仅是中国市场的竞争,更是全球市场的竞争。只有通过多品牌协同和资源共享,才能更好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未来中国的头部企业,我相信一定是全球化的企业。安踏品牌将加速出海,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让全球品牌在中国市场深耕发展。

      站在未来看现在,我们要坚持什么?我和集团管理层一直在探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守护核心价值,持续高质量增长?

      我们提出:未来10年,安踏集团将以“创造共生价值”作为我们的价值新主张。

      与消费者共生

      神舟12号宇航员穿着安踏的氢跑鞋在太空跑步;奥运冠军穿着安踏的领奖服站上领奖台;陈盆滨穿着安踏的跑步鞋,100天跑100个马拉松……

      安踏每年为消费者提供超过2亿件商品,让消费者尽享运动带来的快乐。未来,我们将投入200亿元升级研发,成为消费者心智中的领先品牌。

      让消费者因为穿着我们的品牌而自豪,这就是与消费者共生。

      与伙伴共生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共生关系,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依赖,共同成长。共同探索新商业模式,提速增效,共生共赢。

      与员工共生

      员工是我们最重要的事业伙伴。我们将投入超过30亿元,加大对员工的长期激励,与员工分享公司的成长红利。

      到2030年,吸纳超过10万名高校毕业生和年轻人才加入公司,为员工发展提供多品牌集团广阔的事业平台。

      与环境共生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作为公司的大战略,到2050年我们要实现碳中和。30年看起来很长,但是我们比国家的时间表提前了10年,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决定。

      与社会共生

      一个真正全球领先的企业,要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我们创始人家族捐赠100亿元现金和股票,成立了“和敏基金会”,用于社会发展及公益慈善事业,为促进社会进步及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回到30年前,我们能想象今天的中国和今天的安踏吗?外部世界的变化,有时超乎我们的想象。

      未来的世界,也同样存在着未知的发展新机遇,数字化将把世界更深度地链接。从移动通信到互联网再到区块链,到现在很热门的元宇宙,我们要拥抱这些新科技和新商业模式。

      作为一家立志百年的公司,长存的基因是什么?以我对未来世界的认知,就是“创造共生价值”。

      不因为外部世界的高低起伏而改变我们的根本追求,让运动赋能每个人更好地生活,必将带来人类精神面貌的积极改变。以此为使命,符合人类共同利益。

      我们为什么在未来那么强调“共生”?因为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巨大的生态,任何人和企业都无法独自存在。只有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在我们的事业中共同成长,大家才会和我们一起前进。这就不仅仅是我们一群人和一家公司的事业,会成为我们所有人的事业。

      我在上市十周年说过“独行快,众行远”。那时候,更多说的是我们企业内部。今天这句话一样适用于安踏和当下大生态的关系。

      我们要学会在每一天的工作中看到“众行远”,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把“共生”作为我们价值判断的重要基准,这样每个人都会过得更有价值感。

      我们将坚持高标准对标,坚持无条件的乐观主义。我相信:中国会很美好!世界会很美好!安踏会很美好!所有人都会很美好!我们,一起向未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丁世忠:做品牌是我们最正确果断的战略选择
  • 杜国楹:我是一个有营销基因的产品经理
  • 共享经济业态内人力资源管理的底层逻辑
  • 营改增后企业税收筹划有门道
  • 小米的商业哲学:乐观地追求极致性价比
  •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 如何“利好”中小企业
  • 陈晓东:银泰从“地产商”数字化升级改造成最前沿
  • 伊犁州直口岸 一个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在发育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