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修炼“决策力”,金融投资企业必须参悟的“四大原则”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11-06 09:23:35
  •    文/吴宇深圳知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金融投资企业的经营风险水平较高,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企业投资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如何做好投资决策工作,保证投资收益,这对于金融投资企业管理者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目前,不少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水平并不高,具体表现是投资决策成功率偏低,投资收益达不到预期,这对于金融投资企业的发展壮大危害很大。

      有鉴于此,对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基本原则进行概括总结,系统分析当前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领域存在的典型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是一项需要多方参与、集思广益的探索性工作。金融投资企业从业者更要深入思考、互相交流投资决策方面存在的短板,制定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实现投资决策水平的持续提升。

      投资决策基本原则

      收益性原则。投资的最终目的是要获取一定收益,这意味着投资决策需要遵循收益性原则,即投资决策需要充分考量、论证收益水平、收益达成的概率等,如果通过论证分析发现投资获得预期收益的可能性很小,这样的投资是不可取的,如果投资收益达到预期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样的投资是可行的。基于上述分析,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过程中,需要将收益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围绕收益多少、收益水平、预期收益达成概率等指标进行全面分析,基于分析结果来确定是否进行投资。

      谨慎性原则。投资有风险,金融投资企业在投资项目的选择、投资规模的确定等方面一定要做到量力而行,保持足够的谨慎,对于潜在的投资风险也要有充分认识,这样更有助于稳健经营。谨慎性原则要求金融投资企业在投资决策中尽量不要冒进,在正确把握自身实力的基础之上选择投资项目,如果投资风险较高,投资失败所带来的风险自身难以承受,那么最好的选择是不投资。谨慎性原则要求金融投资企业投资过程中,对于各种影响投资成功率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并做好投资失败的准备,从而避免企业因为部分项目投资失败而遭受灭顶之灾。

      安全性原则。安全性是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安全性得不到一定保障的投资风险会比较高,投资也更可能会失败。影响投资安全的因素很多,既有政策变化、行业周期、自然灾害等外部因素,也有论证不足、考虑不周、判断失误等内部因素,这都会导致投资决策安全性的下降。有鉴于此,金融投资企业需要进行投资决策的全面分析判断,尽量准确识别各种可能导致投资风险的因素,并提前采取规避、化解策略,从而确保投资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流动性原则。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需要遵循流动性原则,流动性是指投资标的快速变现能力,这样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财务情况进行及时变现,从而筹集足够资金投资新的项目。反之,如果流动性不强,投资不能够快速变现,企业往往由于缺乏足够资金而无法及时把握一些好的投资机会。因此,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需要考虑流动性问题,保证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化以及弹性化,投资可以有股权投资、房产投资,也需要有债券投资、股票投资等等多元化选择,这样有助于得到保证企业投资流动性。

      投资决策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盲目追求热点,缺少论证分析。目前,部分金融企业的投资决策总是盲目追求热点,盲目追逐风口产业,投资论证分析不全面、不深入、不到位,由此导致投资失败概率大幅度提升。很多产业、投资项目都有自身的周期性,如果在“短平快”的投资理念下进行投资决策,哪些项目目前大热,赚钱比较多,就投资哪些项目,一旦风口消失,或者投资蜂拥而上,很快就会出现投资过剩的情况,投资失败的可能性自然大增。很多金融投资企业缺少周期投资理念,更热衷于赚取一些“快钱”,这反而容易导致投资失败。也有一些金融投资企业在投资论证方面,更多强调机遇、潜在收益,漠视威胁与风险,论证分析不够客观中立,投资决策人员的主观意志被放大,这会导致投资决策风险同步攀升。

      投资风险管控薄弱。投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能否对于投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会直接影响投资决策水平。目前,不少金融投资企业在投资风险管控方面比较薄弱,无法做到准确预测、识别、控制投资风险,这导致了投资风险失控概率大增。从投资风险的识别来看,不少金融投资企业没有做到全面准确识别投资风险,一些看似危害不大的风险最终演变为了投资决策失败的导火索。从投资风险管控来看,金融投资企业面对不同的风险没有用好风险转嫁、分散等管控手段,从而导致了投资风险难以得到合理控制。

      投资决策流程与制度不完善。投资决策流程与制度的不完善是很多金融投资企业投资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一些金融投资企业的投资决策流程不够科学合理,投资决策制度不够健全,企业主要领导的主观意志往往被无限放大,而部分领导往往因为知识领域、专业背景、经验阅历等方面的局限性,投资决策难以做到公正客观、科学严谨,从而给投资决策失败埋下隐患。从投资决策流程来看,很多企业没有做到严格遵循选择评价投资项目、资料搜集论证、投资效果预测的基本决策流程,流程不够合理,这样会导致决策不够科学。

      投资决策复盘不受重视。投资决策水平提升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从部分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的情况来看,投资决策复盘不受重视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企业往往很少对于前面的投资进行定期复盘。这就导致一些成功的经验难以提炼分享,一些失败的教训无法及时警示,企业投资决策水平无法做到持续提升,甚至很多时候的投资决策会连续犯同一个错误,这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投资决策队伍建设滞后。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队伍建设比较滞后,具体表现就是投资决策人员知识储备、专业素养、决策经验等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队伍建设滞后的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企业在优秀的投资人才引进方面力度不够,无法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导致了投资决策队伍结构不合理,拖累了整个队伍的专业性;其二,企业在投资决策人员的培训、考核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投资决策人员的知识难以得到及时更新,专业能力、素养得不到及时提升,投资决策人员缺少提升自身职业素养的压力和动力,这都会影响投资决策队伍建设水平。

      投资决策水平提升策略

      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强论证分析。金融投资企业投资决策需要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摒弃“短平快”,盲目追求投资热点的理念,同时注重对投资项目进行充分的论证分析,从而做到投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价值投资理念下投资决策意味着要着眼长远,从跨越产业发展周期的角度出发,选择有价值的项目进行投资,不计较短期内的得失。

      举例来说,一些比较热门的行业、项目往往已经处于“高点”,从周期角度来看,不宜进行投资。而有的行业正处于“低谷”,企业可以把握“抄底机会”,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反周期投资。在投资项目的论证分析方面,前期论证分析越是充分,越是能够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反之则会放大风险。投资论证分析要面面俱到,不仅仅要关注机会、收益等正面指标内容,同时更要密切关注潜在风险等负面指标内容,从而确保论证分析更加准确。论证分析要始终围绕投资是否可行展开,深入分析各方面的情况,最终确定是否进行投资以及如何进行投资。

      完善投资风险管控机制。金融投资企业对于投资风险要有客观公正的认识,进一步完善投资风险管控机制,从而做到对各类投资风险进行有效管控,避免投资风险失控情况的发生。投资风险管控机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于潜在投资风险要进行全面的、准确的识别,一般来说,投资风险包括了市场风险、融资风险、安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等,对于这些风险要识别到位,这样才能够给后续风险评估以及管控提供依据;二是投资风险评估要准确,采用合适的方法对于潜在投资风险发生概率、危害大小进行定性以及定量层面的把握,具体投资风险评价见下表,投资风险评价等于风险发生概率与风险危害大小之间的乘积;三是依据投资风险的发生概率以及危害大小出台风险管控措施,对于风险发生概率高、危害比较大的投资风险可以直接规避,对于发生概率低、危害比较小的投资风险可以进行分散或者选择承受。举例来说,一些投资金额比较大的项目,金融投资企业可以选择联合投资的方式,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独自投资的风险。

      优化投资决策流程与制度

      金融投资企业对于投资决策流程和制度要进行优化,以提升投资决策工作的规范性与科学性。首先,要明确投资决策流程,严格要求投资决策按照流程来执行,流程优化之后要尽量减少部分领导主观意志凌驾于决策流程之上的情况,提升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其次,要尽量细化投资决策流程并确保其良好的可操作性,从而促进相关制度的落实以及投资决策的规范进行。最后,金融投资企业投资流程和制度应进行动态调整,要及时了解分析投资决策流程与制度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流程和制度的适宜性。

      注重投资决策复盘总结。金融投资企业要将投资决策复盘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加以推进,建立知识管理体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做到对于每一个投资项目都进行复盘,从而总结经验教训,实现知识共享,提升企业投资决策水平。做好投资决策复盘工作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什么时间进行复盘,复盘时间一般可以选择在一项投资活动结束之后,如投资回收之后,这时候进行复盘,能够全面了解投资收益情况;二是复盘的组织,复盘参与人员除了当初投资决策以及投资项目具体参与人员之外,还需要引入一些外部专家学者,从外部视角、中立视角进行投资项目的复盘。同时复盘一定要准备好相关资料,要求复盘人员提前熟悉资料,这样才能更准确地把握以往投资决策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总结投资决策成功经验。三是复盘的内容,在投资复盘过程中,组织者可以引入头脑风暴法,鼓励复盘人员畅所欲言,对于投资决策方方面面都进行探讨,从而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

      加强投资决策队伍建设。考虑到投资决策对于决策人员很多方面的要求比较高,金融投资企业要更加重视投资决策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优秀投资决策团队,从而提升投资项目的成功率。从投资决策队伍建设的具体途径来看,可以从两个途径着手:一方面企业需要加大人才招募力度,从外部补充一些有丰富投资经验、有专业知识背景的投资人才,在壮大投资人才队伍的同时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另一方面,金融投资企业可以通过加强培训、考核等方式来提升投资人员的决策能力,培训要做到需求导向,围绕投资人员决策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设计培训内容。

      从诸多实践案例来看,金融投资企业需要着力提升投资决策水平,以确保投资获得成功,即收益能达到预期,投资风险能够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投资决策水平提升策略涉及很多的内容,包括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健全投资风险管控机制、优化投资决策流程与制度、注重投资决策复盘总结、加强投资决策队伍建设等等,这些策略需要做到齐头并进,才能在投资决策中发挥协同效应。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修炼“决策力”,金融投资企业必须参悟的“四大原
  • 政工工作,提升企业管理体系的思想站位
  • 效能提升 建筑业资金管控的策略
  • 饶 南:专注细分领域 做危化品物流行业领跑者
  • 电商直播带货,网红经济背后的主要推手
  • 你的酒店,会不会在消费者的“酒店网评”中被淹没
  • 不只是常识:工商管理如何维护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
  • 一个新农村经济绿色发展样板的经验与策略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