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激励企业研发投入 税收优惠政策可发挥更大影响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12-28 10:08:40
  •    文/张媛媛济南市统计执法监察支队

      近年来,我国愈加重视技术创新能力,并出台一系列税收政策推动创新活动的发展,这是企业值得把握的政策机遇。此项政策影响之下,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持续增长,企业作为研发活动的主力军,以技术领先实现利润的超额增长成为新的态势。

      大好形势之下,仍有一些企业对于创新活动缺乏正确认知,导致其研发投入的力度不足,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政府介入,制定相应税收优惠政策,促使企业积极参与研发创新活动,推动技术发展,提升其整体创新能力。

      R&D税收优惠政策存在的不足

      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方法不合理。现阶段,我国R&D税收优惠方式较为单一,政策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二是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相比较发达国家,我国税收优惠政策具有局限性,如加拿大推行研发活动的投资税收抵免制度、英国实行税收抵免永久性替代加计扣除等。

      加计扣除政策本质是以提高研发费用的扣除额,减少企业应纳所得税额,进而降低企业所得税额,但由于不同企业的所得税率不同实际减税效果不一。适用税率25%的企业,其所减少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0.4375个单位;适用税率15%的企业,其所减少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0.2625个单位;适用税率10%的企业,税额减少0.175个单位,减税幅度不高与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初衷不符。

      在这种情况下,加计扣除政策对低税率企业所起到的激励效果一般,不如适用一般税率的企业。发达国家的税收抵免政策,不会因为企业适用税率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其做法是按照企业实际研发投入一定比例,将企业所得税额减免,对适用一般税率、低税率的企业均有激励效果。当前,我国不断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与范围,并未引入税收抵免政策,所采用的单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一定的局限性。

      税收优惠政策布局缺乏广度。我国税收优惠政策明确规定了优惠对象的范围、享受优惠的条件等内容,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优惠对象以及享受优惠的条件发生变化,税收优惠政策中原有的规定难以适应新形势。税收优惠政策普惠性不高,其优惠对象多限定于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特定类别的企业,相关附加条件限制较多。比如,高新技术领域行业为税收优惠政策所优惠的对象,而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七大行业则被忽视,难以享受研发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

      七大行业与人民生活需求息息相关,助力七大行业创新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但我国税收优惠政策针对七大行业的优惠力度较小。此外,企业研发创新环节众多,而我国税收优惠政策针对企业研发投入环节,未涉及研发创新活动的其他环节,总体布局缺乏广度。

      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操作性较差。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时,企业需具备实行查账征收、准确归集研发费用等能力,但大部分的企业难以满足这一条件,无法获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等设置了高门槛的指标构成认定标准,一般企业难以达到,纳税人申请税收优惠政策条件较为繁杂。在税收优惠政策限制条件、申请程序复杂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企业有较高的概率放弃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完善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措施

      构建多元化税收激励方式。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具有局限性,而税收抵免政策适用范围广泛,为了促进我国企业研发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可集合两种政策的优势,并用两种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采用试点应用形式逐渐推进政策并用计划,在试点地区不断弥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税收抵免政策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可借鉴英国做法,依据企业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选择激励企业研发的政策,规模较大的企业可以采用研发费用税收抵免政策;针对中小型企业可调整两种政策的占比,以科学配比达到激励企业的目的;处于亏损状态、微利状态的企业,则直接提供现金抵免,以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在市场中实施差别化的税收激励方式,不仅可以调动大型企业研发创新积极性,也可激活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活力。

      优化税收优惠政策布局。我国现有税收优惠政策限定条件较多,尤其是传统的七大行业,无法获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资格,主要与我国产业导向有一定的关系,从而降低七大行业内的研发创新积极性,不符合R&D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初衷。为了调动七大行业企业研发积极性,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可扩大优惠对象范围,取消对七大行业的限制,只要七大行业内任何企业的研发活动符合法律规范,能够改善人们生活品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就应给予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支持。

      这些政策调整,有助于七大行业内企业的升级转型,同时使得我国税收优惠政策布局更加合理,表现出较强的普惠性。例如:房地产行业属于七大行业中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业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房地产业加大新技术的研发创新,可有效控制房地产业的成本,有效降低国有企业研发投资受房价挤出的影响程度,因此要给予房地产业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增强房地产业的创新力。此外,要制定科学完善的税收优惠征管体系,针对不同行业实施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调动各个行业创新积极性。

      简化税收优惠政策程序。为了促进企业研发投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要想获得税收优惠支持,需经历事前申报、上报审批、事后备案等程序,程序较多不利于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我国税务部门加大税收优惠制度改革力度,推行“放”“管”“服”,坚持三管齐下,简化税收优惠政策申报程序,为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环境。

      我国税务部门要厘清各个部门职责,科学制定税收征管体系,避免出现多头征管的格局,从而节约税收征管成本,提升税收征管工作效率。在信息时代,要借助大数据技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高新技术企业预认定平台,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税收优惠门槛,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创新活动助力。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工作,让纳税人全面了解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要清晰认知税收优惠政策认定程序,确保纳税人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税收优惠政策的普惠性。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实现其持续发展的动力,重视对企业研发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是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差距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仅需要企业自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也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激励企业积极投入研发创新,提升企业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

      总体来看,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予企业研发支持,但对适用不同税率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效果不一,一般税率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效果显著,低税率企业的激励效果不明显,税收优惠政策的限制条件较多。适当放宽限制条件,让符合法律规范的企业研发活动均获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是值得推动的政策措施,有助于加快税收优惠制度改革步伐。要简化税收优惠政策申报程序让更多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而促进纳税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激励企业研发投入 税收优惠政策可发挥更大影响力
  • 一份来自建筑施工企业的方案:如何做好增值税纳税
  • 电商平台高效运营的关键词:“买”“逛”“跟”
  • “剁手”后 消费者维权的正确方式
  • 从小众到国潮 汉文化IP如何成功“出圈”
  • 程 钟:以证据和逻辑链打造跨国诉讼标杆案例
  • 陈 翌: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影响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