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中小型企业转型定制化服务的探索和实践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3-03-05 14:38:50
  •    文/任海彤郑舒娟陈家茹马思菲邝子茵广东东软学院

      当前,数字工业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其中,但是中小型企业的数字转型仍然任重而道远。

      我国传统中小型企业数量多且范围广,在发展中存在着政策对接难,缺少人才、资金、技术以及融智、融商资源等种种困难。这些问题促使我国不断优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以中小企业服务为主的各种企业服务平台。

      这些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服务模式、服务功能由于技术存在壁垒,成本较高等因素,无法深入到传统工业园区,在服务的普惠度、精准性、成功率等方面还有待于继续提升。

      为了帮助传统中小型企业转型,扩展传统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客群,围绕商业云、销售云两款产品的定制化服务项目,可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扩展品牌市场,全面助力商家成功打造智慧商业服务平台和优质商业服务生态。

      数字化转型赋予企业新生命

      近年来,党和政府出台了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等一系列政策和补贴来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同时,工信部为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政策引导和经验推广,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了众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案例和转型工具。其中,就包括定制化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分析总结了一大批成功的数字转型模型图和数字化转型指南图,对于中小企业转型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小型企业有“三大特点”和相关需求不容忽视:

      融资主体和企业所有制结构转变。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迅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在主动进行企业所有制的变革与调整,使改制前的企业所有制构成情况有了实质性变化。

      劳动密度较高的企业亟须转型。中小企业多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与就业投资弹性都显著超过了大公司,但随着市场趋势的重大转变,在数量需求缺失与供给能力不足的双重压力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密集型企业带来的巨大就业优势也将成为竞争劣势,因而实现转型发展是中小企业的当务之急。

      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发展需求。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多数中小企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在所属行业与产业中处于基础和配套的地位。这种角色决定了中小企业要么成为大公司的附属,要么就作为公司的合作伙伴(不过大多数还是会被大企业取代)。

      中小型企业定制化服务案例

      在这里,以我们的合作伙伴耐色塑胶五金制品厂(原南丰塑料制品厂)为例,对定制化服务在企业中的运用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耐色塑胶五金制品厂是一家已创办十多年的注塑生产企业,拥有多台电脑注塑机,其主要业务是生产多款调酒棒、果针、果叉餐坐牌等系列产品。在使用我们提供的定制服务升级之前,该厂主要通过电话订单、口碑宣传等传统方式进行销售。

      我们对该厂升级的做法是,首先将该厂的工业设备与电脑注塑机以及PLC智能网关进行连接,整合云计算等技术获取到的订单数据输送至服务器。其次,在数据交互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利用嵌入式的BI SAAS系统得到升级方案。

      例如,该厂的升级方案核心需求是在营销中扩大渠道,开设线上淘宝店扩大该厂市场范围。我们将定制方案提交给专家进行人工评估,确保方案的综合可行性后提供给该厂实施,使该厂升级完成并能利用EMS可视化技术掌握工厂业务动态。

      目前,我们服务的合作企业在各大城市都有分布,规模有大有小,但主要客群以传统中小型企业为主。在服务客户过程中,我们取得的经验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从对象企业需求出发为其提供专属服务;其次,利用自身在信息数据整合和数据处理方面的专长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在进一步迭代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也在针对以下一些薄弱环节继续完善定制服务流程中的一些关键细节。我们正在重点解决的问题如下:

      本服务未在该领域取得知名度。当前,面向中小企业的定制化服务商较多,各有各的特色与技术,其中不少已经取得该领域的一席之地。我们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商,想要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显得有些困难。从宏观角度来看,国家对传统的中小企业不够重视,这无疑影响了定制化服务商的积极性。因此,为传统中小型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是比较困难的,但这也是我们的机遇与市场。

      对传统中小型企业的需求挖掘比较困难。我们的定制服务是以企业需求为基础,以企业定制为前提,目的是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助推其转型升级。当前,很多传统的中小型企业仍然不清楚自己未来的转型方向,也不知道具体该如何实施,没有明确的以需求为导向的目标。这些问题也不利于定制服务产品的推广和实施,在挖掘企业需求方面存在诸多挑战。

      定制服务自身需要改进的问题。虽然我们的定制服务已经在一些企业中取得成功案例,但面对千千万万的传统中小型企业,面对未知的需求挑战仍有不足的地方。首先,我们现有的技术并不完美,在遇到一些人工智能都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便难以生成方案。其次,有些方案提供出来了,对企业来说却难以实现,需要企业与方案进行磨合,这无疑降低了定制服务方案的成功率。而且,在服务的定价上容易跟客户企业之间形成差距,这些都对企业进行定制化服务产生了一定的制约。

      个性化定制服务的具体实施

      前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广方式。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挖掘潜在客户,是一种很好的推广方式,也可利用校园资源,拉横幅和标语,再推广到其他高校和相关地区。

      中期:面向市场分析,针对消费者的动态需求推出更多特色服务,不断更新和完善产品功能,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

      后期:扩大目标群体,打造更大的网站平台,扩大品牌的知名度,与合作商携手合作。

      建立官方网站,扩大知名度,加大宣传力度,将我们的相关信息发布到相关网络平台。我们的个性化服务方案面向传统中小型企业,通过与合作商联系,利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与合作商达成共识,完成与该合作商的对接与合作,帮助其获取更大的利益。

      品牌是企业的一张名片和重要的身份识别载体,品牌推广是营销活中的重要组成充分。线下宣传方式是最简单,普通的一种宣传方式,但宣传的效果很显著。比如,选择在人流量多的地方,得到了周边县市的认可后,再一步一步地扩大推广地区。

      期间,可与当地消费者进行互动,拉近距离,增加可信度。这样的操作有利于品牌的逐步推进,更易获得知名度。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力量已然成为主力军,是不容小觑的。我们可以通过媒体的力量加强广告宣传,使广告的覆盖层面更加广泛,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企业服务应用场景的运用价值越来越多地体现,急需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快速成长,为企业转型破除发展难题,我们将继续完善自己的定制服务项目,助力中小企业和各地经济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中小型企业转型定制化服务的探索和实践
  • 金融风险怎么防?经济法来帮忙
  • 顺应趋势 优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正当时
  • 洪 娟:“互联网+”助力平安养老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
  • 费华武:探索机遇与风险 做中国创投行业实践家和前
  • 董光平:以大数据为推手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 人才竞争加剧 企业如何设计激励机制
  • 强化企业网络宣传“主阵地”构筑舆论引导“同心圆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