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工商管理模式创新助企业迈过“深水区”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3-03-05 14:45:23
  •    文/李艳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芒部镇人民政府

      “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对我国企业经营环境和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及运营情况,在组织架构、财务管理、营销思路等各个方面,优化创新工商管理模式,确保企业始终处于良好稳定的发展态势。结合地域特征、辖区企业发展情况,明确互联网技术对工商管理的价值,更新互联网思维,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创新工商管理模式,使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增强,依托人力资源管理,实现企业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推进企业长远稳定发展。

      工商管理是指管理人员借助专业背景,发挥专业优势,在不同市场经济环境下,实施多样化管理,便于各项管理任务落实,在短时间内实现管理目标。该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应结合市场经济背景,对管理系统进行创新,实现经济增长的目的。

      互联网背景下,工商管理具备以下三方面价值:其一,实现效益最大化。依托工商管理模式,增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以此对运营和管理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保障企业人力资源和成本资源的合理配置。其二,优化管理效果。在工商管理过程中,对企业员工进行合理分配,深入挖掘其工作潜能,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确保各项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其三,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工商管理的价值还体现在能够帮助管理人员掌握企业运营情况,使其对企业财务工作具备清晰认知,从而制定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案,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互联网背景下工商管理

      模式创新意义及原则

      工商管理模式创新有何意义?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节约企业成本。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的经营场所更加灵活,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租金,经营成本的控制也更加便捷。由于互联网不受地域限制,商品种类齐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物流行业的兴起和发展使消费者人在家中坐就能够收到商品,实现了商家、物流、客户一体化。与此同时,企业还能够依托网络系统对员工进行管理,增强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还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企业也能将更多精力和时间用以拓展其他业务。例如,小红书、抖音等手机APP的兴起,让企业通过视频直播实现线上销售,节约租金的同时扩大了客户群体,产品销售也不再受地域限制。

      了解市场动态。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工商管理模式,对企业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备信息处理能力,精准信息分析能力,资源共享能力等,便于企业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提升企业竞争力和销售能力。互联网的发展,让共享经济成为大趋势,企业要熟悉市场动态,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及时转变思路,实现对各类信息的灵活运用,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发展战略。

      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在传统经济体系中,某几家企业凭借核心技术实现对整个行业的垄断,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每个网民都成为潜在消费者,市场竞争环境也因此更加透明,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各个企业之间实现了信息共享,中小企业具备了相应的市场竞争力,营造了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工商管理模式创新要把握以下原则:

      统一标准。互联网环境下,工商管理模式创新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依托规范的准则,将核心技术和设施前置,确保硬件设施与工商管理模式创新需求保持一致,并以此为前提实施网络管控,以免出现设备重复建设及资源浪费情况。此外,构建统一准则能够使各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使信息查询及业务办理更加简便。

      资源共享。工商管理部门要以信息化发展为目标,解决各部门在交流、利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部门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工商管理模式创新还要以制度为约束,保障信息安全,避免信息泄露,不给企业运营及发展带来阻碍。

      结合实际。工商管理模式创新离不开互联网平台的应用,要详细了解各部门的需求,关注其发展动态,每隔一段时间与各部门进行沟通。在实践中,要不断拓展互联网应用范围,使信息资源更加具有实用性和多元化,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确保经济效益提升。

      挑选突破口。互联网为工商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思路,一定要重视企业信誉,寻找突破口,确保各环节顺畅。除此之外,还要创新执法形式,使工商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实现政务、商务、业务融合。

      互联网背景下工商管理模式

      存在的问题

      创新性不足。当前,云南省镇雄县芒部镇仍有部分企业工商管理模式陈旧,工商管理理念创新性不足。互联网环境下,创新能力直接关乎企业的生命周期及市场竞争力,但依然有很多企业管理者忽略了创新在企业运营发展中的重要性,采用传统工商管理模式,内部组织结构单一,企业经营理念陈旧,制度建设过于传统,员工责任意识不足,工作积极性普遍偏低,导致工商管理质量及效果大打折扣。

      执行力不强。企业工商管理活动能否顺利开展与管理制度和体系息息相关。互联网的兴起及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使以往工商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管理方式过于陈旧,追求形式主义,制度执行性不强,落实不到位等,以至于难以凸显工商管理的作用。还有一些企业对工商管理体制的认识有限,没有根据自身运营情况及时优化、升级管理制度,以至于工商管理活动受阻;还有些企业没有明确的管理目标,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有的甚至面临生存危机。

      技术应用滞后。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只有对各类信息技术进行灵活运用,对市场信息进行动态化把控,了解时代发展脉络,才能使内部管理质量提升,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然而,本地区仍有一些企业工商管理技术滞后,企业尚未认识到信息技术的价值和重要性,将工作重心放在项目建设上,尽管能够获取短期效益,但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企业工商管理工作是一个长期过程,部分企业管理者忽略了这一点,将目光聚焦在短期效益上,以至于限制了自身发展。

      专业人才缺乏。依托互联网对企业工商管理模式进行创新难免会存在风险,企业很可能面临木马病毒入侵、黑客攻击等情况,而非专业人员无法及时识别病毒文件,可能导致信息泄露风险,甚至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互联网发展速度之快,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对工商管理系统软硬件进行维护和更新,倘若维护更新不及时,很容易导致工商管理效率下降。然而,既懂工商管理又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的人才相对比较缺乏,企业也没有认识到引进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重要性,仅依靠杀毒软件预防病毒入侵,使工商管理系统安全临较大威胁。

      互联网背景下

      工商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创新工商管理理念。首先,企业管理人员要紧跟互联网时代的步伐,主动学习现代化管理理念,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应用,发挥工商管理的价值。要完善和创新企业管理制度,尤其是员工的福利待遇,赋予员工归属感,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其次,主动学习创新理念及方法,增进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并及时进行意见反馈;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加以改进,保障工商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第三,适当进行岗位调整和人员优化,对工作内容和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增强整体管理效果。

      优化企业工商管理团队。在运营发展中,企业要对内部工商管理团队进行优化,确保团队每位成员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明确企业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保证各项资源分配合理,并制定适合企业的工商管理模式。对于高收益经营项目,安排专业工商管理人员参与、控制,保障经济效益最大化。完善人才选拔和管理制度,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筛选人才,让员工了解自身岗位职责,并构建监督管理体系,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团队的综合素质,促进企业管理质量及效率提升。此外,企业管理人员还要挖掘团队潜力,对内部管理机构进行优化,为企业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培养工商管理人才。工商管理模式创新离不开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相关部门要以内部培训的形式,培养工商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使其能够灵活运用信息化管理理念,具备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符合互联网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要定期安排工商管理人员外出学习,进行市场调研等,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其了解市场环境和当地企业运营情况。同时,提高工商管理部门准入门槛,对准入机制、考核制度等加以完善,吸纳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

      强调工商管理技术创新。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工商管理技术创新的前提。工商管理人员不仅要创新管理理念,还要主动学习现代管理技术,督促企业增加信息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营销模式方面为企业提供指导,帮助其了解客户需求,确保产品设计、市场投入和服务的精准度。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优化调整设计理念、产品目标等,明确市场发展需求,增强企业经济效益。

      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当前,视频会议、办公自动化等都离不开互联网技术。在工商管理模式创新中,应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商管理部门要根据部门职级业务,对网络进行优化升级,确保其通畅性,避免因网络故障造成的损失。每隔一段时间,对信息安全隔离、保护设施等进行升级,优化信息系统,加强风险入侵监测体系建设,确保网络系统安全,预防信息泄露风险。

      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工商管理模式创新,不仅能够使工商管理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而且有益于企业长远稳定发展。云南省镇雄县芒部镇人民政府应结合当地实际,明确互联网背景下工商管理模式创新的意义和原则,不断更新自身理念,将互联网技术和工商管理模式创新相结合,保障工商管理工作质量及效率,推动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并为其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工商管理模式创新助企业迈过“深水区”
  • 突出6大维度,把握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的促进作用
  • 朱晓楠:历史与科技“碰撞”让美感升级,拉满游戏
  • 徐 卫:智慧赋能电力系统打造行业龙头企业
  • 蒋国华:龙头企业要引领“绿色施工”行业创新潮流
  • 夏 华:品牌人要回答的终极问题 凭什么让消费者爱
  • 中小企业融资要注意互联网金融的双重影响
  • 新时期 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新思路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