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数电票用得好企业财务管理没烦恼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08:52
  •   文/江冰洁中铁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数字化是当下各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对财务管理工作而言,电子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够节省人力物力,提升管理效率和质量。票据作为财务管理的重点内容,其数字化发展对建筑施工企业等具有显著影响。通过此次研究,明确数电票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期为企业财务管理电子化、信息化发展提供指导。

      2022年,国票信息—发票通PLUS企业数字化税务协同管理平台全新升级数电票功能,PLUS平台具备数电票开具能力,能够实现与企业业务及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对接,实现数电票集中和分散开具。与此同时,进项发票管理还可以针对数电票,进行集中查验及认证,企业数电票试点具备良好系统支撑。建筑施工企业是否认识数电票的特征和优势,合理应用数电票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数电票”,有何优点

      数电票指的是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也被称为全电发票,属于全新的电子发票形式。从电子发票发展情况来看,可以将增值税电子专票归属无纸化发票1.0版本,而全电发票属于2.0版本,数电票则属于无纸化发票最新版本。本质上来说,数电票与全电发票开具、接收以及勾选、红冲等流程基本一致,主要是名称更换,并无其他实质性变化。

      数电票具备同纸质发票同样的法律效力,发票申请领用以及发票验旧和申请增版增量等流程均可以省略。数电票能够使开票、用票更加便捷和迅速,从而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数电票还能提升开票及受票行为的标准和规范性。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可以对发票数据传输通路进行加密处理,确保数据安全传输,避免数据被窃取、冒充及窜改,进而能有效防范假票制贩及入账等违法违规行为。

      数电票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强化企业成本控制。数电票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能够节省其开票及发票流转成本,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在传统纸质发票应用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在发票领用、保管以及销缴等环节花费较多人力物力,与此同时还需要配备税控盘以及可打印增值税发票的设备,财务管理成本相对较高。数电票能够即时开票,不需要使用专业税控设备,利用授信制能够自动赋予相应额度,自动化的方式能够使开票成本显著下降。传统纸质发票需要以纸张为载体,以实体形式流转。很多建筑施工项目实际建设时,企业注册地与工程所在地往往不一致,纸质发票因此需要通过快递寄送形式流转,耗费时间、精力以及资金。使用数电票之后,发票流转无须依赖快递寄送,开具之后可以自动经由数据信息系统传送到受票方税务数字账户,打破了时间及空间限制,有助于建筑施工企业节省票据流转时间及物流成本。

      促进应收账款周转率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申报进度款,需要为建设单位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当企业注册地址和工程所在地不一致时,受票单位也存在异地分布情况。这种情况下,使用传统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采用邮寄传送方式,一般需要二到三个工作日。交付数电票之后,应收账款周转时间明显缩短,能够促使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得到提升。

      建筑施工企业在不同地区和时间点的工程建设实施情况存在明显差异,有可能出现当月开票额度不足情况,导致企业较晚申请的工程发票无法及时开具,对付款流程造成影响,从而使施工企业应收账款周转时间延长。数电票使用之后,能够通过信息系统自动设置开票额度,并按照建筑施工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有助于预防开票额度不足的现象发生,对提高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具有积极作用。

      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及质量。数电票在建筑施工企业当中的应用,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使用传统纸质发票时,建筑施工企业通常进行线下审批工作流程,财务人员需要依靠肉眼分辨发票信息,导致财务管理工作难度增加,且工作效率相对较低。使用数电票后,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可以验证开票行为,能够及时检查审核相关信息,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除此之外,线下审批流程还存在较多不足之处,例如,在发票打印报销过程中,部分不法分子会窜改相关信息,达到其多申报费用的目的。数电票应用系统设有下载次数提示功能,可以有效防控重复报票行为。与此同时,一站式发票服务也能够提升发票查验工作效率,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强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管理。数电票开具过程中,系统能够自动监控纳税人风险,达到特定等级后会触发风险预警。在触发低风险预警后,系统会自动开启开票人实名认证;若触发中风险预警,则会启动开票人与法定代表人实名认证机制;若触发高风险预警,则会暂停开票。数电票开具时设置人脸识别功能,能够有效识别并控制财务管理工作中信息安全风险。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税务数字账户建立建筑施工企业风险提醒预警机制,企业能够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查询统计发票开具、申报等信息,及时发现异常,规避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的涉税风险,帮助建筑施工企业提升风险预警管理水平。

      数电票时代提升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策略

      强化财务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目前,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票据应用属于部门级,不同部门之间采用不同的信息系统,可能会出现信息孤岛现象,从而影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针对这种状况,建筑施工企业要从生产经营实际出发,调查评估不同部门的信息需求,掌握差异化信息系统及平台使用情况,明确企业整体信息化需求,统筹多样化资源,实现不同部门信息系统的融合。整合应用不同信息系统,能够防止部门间信息交流不畅,有助于提升信息共享和应用水平。

      除此之外,不同部门整合分析信息,能使决策依据更加丰富和准确,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成本费用、风险和预算管理工作,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效果能得到显著提升。不同地区的数电票试点存在差异,收取的进项发票和开具销项发票形式不同。合理应用相应发票管理平台迅速、准确地提取发票原始数据,并通过电子信息形式存储相关数据,能够提升财务核算准确性。通过多维度计算分析,可以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建筑施工企业相关人员要合理应用多种采集方式、多种设备,迅速有效地上传统计施工项目票据信息,帮助企业及时获取财务数据,为其编制财务预算提供更加准确的依据,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培育员工信息化及风险防控意识。数电票要想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得到有效应用,需要财务管理及相关人员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并提升应用能力。具体来说,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强化对财务人员培训教育,具体可以采取开展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座谈会、研讨会、官方网络问答等多种方式,确保企业财务人员掌握数电票相关知识及数电票开票流程。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企业还要宣传推广数电票的优势和作用,提升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对数电票的重视,为数电票全面推广使用创造良好条件。除此之外,建筑施工企业还要针对基层管理人员进行财务信息化管理培训教育,确保基层管理人员了解数电票的形式变化,以及开具流程和要求等,确保数电票能够在企业内部得到合理应用。

      数电票时代,建筑施工企业纳税人开票额度会受到税务风险、信用等级等因素的影响,税务机关利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手段,可以实现企业税票全生命周期监控管理。财务人员要根据企业和项目实际情况,建立发票数字化申请机制,涵盖数电票开具、交付以及确认、查验等流程,使全体员工都具备电子信息化和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发票校验、审核。除此之外,还要合理利用信息系统的预警提示功能,注重跟踪反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定位责任人,提升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能力,避免引发税务风险。

      完善人员培训及权责分配机制。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强化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教育,确保其在充分了解项目流程的同时,熟知数电票的业务信息,利用相关数据信息统计分析结果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明确相关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法。财务人员需要与管理层共同针对数电票应用设立评估奖惩机制,明确各环节不同部门及人员的责任,构建员工诚信档案,提升员工重视程度,严格防范相关问题发生。

      对于已经构建数字化财务系统的建筑施工企业而言,需要设置电子签章或电子数字证书,建立与数字化票据管理相符合的责任机制和管理制度,确保任一环节发生异常之后,都能够实现追踪管理,及时止损。对于在报销中舞弊的当事人,可以采取罚款或是延缓报销措施,而对于未及时发现舞弊行为的财务及管理人员,可以采取绩效考评减分等措施。与之相对的,报销行为效率和质量均较高的部门及个人,可以发放奖金并准予评奖评优,从而确保报销行为更加规范标准。

      相较于传统票据而言,数电票领票流程更加简化,开票用票更为便捷,且开票、受票行为规范性提升,具有显著优势。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数电票,能够帮助其节省开票及发票流转成本,强化成本控制,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及质量。同时还能够促进应收账款周转率提升,并强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管理。建筑施工企业要合理应用数电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强化财务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并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建设。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数电票用得好企业财务管理没烦恼
  • 有关财务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创新融合策略
  • 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优化的具体措施
  • 会计从业者因何要做好职业道德“答卷”
  • 周亚辉:怎样打造一家1亿美元的公司
  • 徐州陆港集团案例:效益提升有限?规范管理破局
  • 企业管理模式 可以有这些选择
  • 企业管理提效中的“一个稳定 两个提升 三个强化”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