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税收筹划:企业要做好财税“加减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18:12
  •   文/鲍男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我国税收制度不断完善,对于企业而言,做好税收筹划十分重要。合理的税收筹划会降低企业税负、提高利润以及减少税收风险,而错误的税收筹划会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不仅会降低企业的利润率,使其错失发展机会,稍不留神甚至会使企业触犯税法,面临税务风险。

      企业进行合理税收筹划的相关策略

      企业作为纳税主体,无时无刻不在参与市场经济活动。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为了尽可能少地缴纳税款,就需要进行正规、合法的税收筹划活动。税收筹划活动贯穿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对企业有重要影响。

      在企业成立初期,需要先找好注册地址,确定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向。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新能源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几类特殊行业的扶持力度,为这几类行业制定多项优惠政策。例如,给予10万元以上不等、最高不超过160万元的资金奖励;企业所得税税率减至15%;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新三板优先上市;享受国家级资质荣誉等等。对于上述几类特殊行业,政府机构建立了产业园区承接,如果企业注册地址在产业园区内,可申请的资金奖励金额较园区外的企业多。

      以上几类企业需要严格控制从业人数、年收入总额、资产总额等指标,同时保证逐年按规定比例递增,一旦不符合条件,就不再享受部分优惠政策。这几类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也可根据优惠政策进行适当的税收筹划。例如,将企业的年度盈利控制在300万元以内、年度资产总额季度平均值控制在5000万元以内、从业人数季度平均值在300人以内,即可满足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享受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在进行税务报道时,不填写一般人一栏,当完成税务报道后,就可以成为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发票和缴纳增值税时,就可以适用一般业务3%、房屋买卖及租赁5%的低税率。如果月收入低于10万元,或季度收入低于30万元,还可以免征增值税,但要注意连续12个月的收入总额不得超过500万元,否则就要强制转为一般纳税人。另外,一般纳税人企业如果提供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且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可以享受增值税5%加计抵减。其中,提供餐饮服务的,可以享受增值税10%加计抵减。因此,企业需要根据相应的条件控制本企业的主要收入。

      企业的每笔业务都尽量做到票款两清,如果对方信用良好,可以先为对方开具发票,并在合同中约定付款时间和违约条款,以此增加应收账款,降低资产负债率,吸引新的投资者。在企业准备注销时,要重点查看六大往来科目,尤其是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这四个科目如果有余额,说明企业有未完结的业务,这种情况下申请注销,通常是不予批准。至于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体现的是借款关系,只要挂账金额不是太大,一般没有影响。

      由此可见,合理的税收筹划会给企业带来诸多好处,既降低了税负,又让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合作伙伴,还能使企业在办理业务时更加顺利。

      企业税收筹划失当的消极影响

      企业过度谨小慎微,没有充分发挥税收筹划的作用,就不能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例如,一家科研企业虽然还没拿到国高新证书,也没有村高新证书,但因为不想交税,资金明明已经到账却不开具发票,也不确认无票收入,而是将账面处理为亏损状态,就会让企业错过国家优惠政策。对于既不是村高新也不是国高新,但是实际有自己的研发项目和研发团队,且账面能单独列支研发费用明细的企业,也可享受研发费75%加计扣除的政策,只不过加计扣除的比例会低于高新企业。自2023年开始,我国开始实施金税四期工程,银行和税务系统全面联网,如企业账户已收款,但未申报收入,税务系统就可以稽查到该行为。

      企业盲目开展经营活动也是不注重税收筹划的表现。例如,某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但为了维护客户关系,只要客户需要发票,就会不停地开具相应发票,忘记控制限额。当企业连续12个月累计开票额超过500万元,就会转成一般纳税人,需要按照高税率缴纳增值税,白白浪费了可以减免税款的机会。

      企业不重视税收筹划,可能出现偷税和漏税的行为,就会使税务局加快稽查行动部署,全面审查企业账目。如果企业出现的问题比较严重,税务部门会请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接受面询,增加了税务部门的工作负担。偷税和漏税会影响国库收入,直接使入库金额减少。违法现象的出现和增加,会对国家经济发展进程造成影响,需要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整治这些违法现象。因此,税务部门更应该注重税收筹划,以降低整治违法行为的资源投入。

      税收筹划做得好,不仅对企业重要,对税务部门也同样重要。税务部门为做好税收筹划,可以多举办一些相关内容培训会,特别是可以随时随地观看的在线培训会。税务部门从多个角度为纳税人讲解违反税法规定会引发的风险,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可以帮助企业加深印象。此外,还可以在各大网络平台录制财税小视频,让纳税人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了解税法和财务知识、增强纳税意识。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税收的稳定性会影响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各纳税主体依法、足额、按时纳税,政府也就能拿出更多的钱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扶持重点行业以及帮扶特殊人群等等,以此为国家经济发展奠定稳定基础。财政部还需要根据国家现在的状况,改进财税法律法规,并结合已出现的违规案例,不断地完善法律法规。

      税收筹划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如果应用得当,就会为自身带来许多好处,同时也可以减轻税务部门的工作量,为国家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反之,企业税收筹划失当,就会错失很多机会,甚至是引发税务风险。随着税务稽查的力度不断加大,如果企业不注重税收筹划,没有充分发挥税收筹划的作用,被追缴的税款和滞纳金就会加重经济负担,同时也会阻碍国家经济的发展。因此,企业要适时、适度地进行税收筹划。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税收筹划:企业要做好财税“加减法”
  • 从A公司的败局看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该如何应用
  • 企业业财融合的优化要点
  • 专注财务共享 实现全面预算管理
  • 打破界限:环境资源保护与公司法的创新融合
  • 警惕公司股权转让的常见法律风险
  • 鲍春健:要尽可能降低客户使用产品时的理解成本
  • 企业破产受理过程中如何对债务人救济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