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企业资金管理策略大揭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39:17
  •   文/陈娟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国建筑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建筑施工企业垫资情况屡见不鲜,导致其出现较为严重的资金紧张问题,影响市场竞争力。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呈现规模化发展趋势,但企业资金管理意识和能力相对较弱,市场管理机制不够健全、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需要建筑施工企业强化资金及财务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预算管理不到位。从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实际情况来看,施工项目相关人员没有严格遵守资金管理部门设置的预算及方案,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时有发生。主要是由于建筑施工项目开展前期预算编制不到位,无法在后期实际工作当中顺利执行预算,因而相关人员不得不违规进行变更。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在资金预算编制过程中,单纯以既往数据做基础,没有考虑当下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同时也没有分析市场变化,因此影响了资金预算编制。除此之外,建筑施工企业预算偏差为正的指标相对较多,表明企业对于项目后续发展情况大部分会呈现高估状态。

      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我国企业的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但从建筑施工企业实际融资工作来看,从民间借贷渠道融资存在诸多限制,而从资本市场融资的方式适用范围相对不足。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采取的融资途径,通常是银行贷款、自筹资金以及预付款或合同定金等。这些融资途径中,银行贷款属于建筑施工企业常用资金筹集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信贷需要企业具备良好经营情况和信用基础,同时还需要较多资产抵押,限制性条件相对较多。这种情况下,如果建筑施工企业单纯依赖银行贷款进行融资,则资金供给无法维持稳定状态,若有不稳定性因素出现,会导致企业经营受到直接且严重的影响。

      投资决策合理性有待提升。投资决策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具有显著影响,建筑施工企业投资决策是基于风险及收益评估,明确资金筹集和使用方式。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建筑施工企业投资决策合理性、科学性不足。具体表现为建筑施工企业施工垫资行为缺乏长远考量,在实地调研分析特定建筑施工项目之后,认为地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稳定升高趋势,预期开发商企业能够按时归还垫付资金,以此为依据签订项目合同。但项目实际施工建设之后,受到政策以及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开发企业面临项目销售难题,导致出现较大资金缺口,从而使建筑施工单位无法及时回收垫资款。从根本来说,是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垫资行为实施之前,可行性分析不足、风险防控意识不到位,没有综合评估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未来市场环境变化,从而导致投资决策不够科学合理,引发投资风险。

      营运资金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我国部分建筑施工企业资金营运管理能力明显存在短板,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自身经营出现问题或是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企业采用的资金管理约束机制及管理模式不够健全。建筑施工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工作中还会出现其他问题,尽管能够确保资金管理措施顺利执行落实,但会因为信息不对称及迟滞,导致收支预算偏差增大,进而影响营运资金管理水平。营运资金效率低下以及下级单位做假账的情况时有发生,最终导致建筑施工企业对于下属单位及部门的资金管理监督和调控能力弱化。除此之外,还会增加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统一管理难度和资金营运风险,使得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受到直接影响。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优化对策

      强化资金预算管理。建筑施工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水平受相关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的影响,企业需要从自身财务管理需求出发,不断优化完善资金预算管理机制。建筑施工企业要设置预算管理机构,对企业资金预算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并强化相关考核评估及监督管理。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企业编制资金预算,需要不同部门间进行配合,具体来说,建筑施工企业可以采取财务和资金部门组织牵头,其他部门和人员积极参与的方式。另外,建筑施工企业还要不断优化资金预算执行及考核评估机制,确保资金筹集、调拨和支付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为后续监督管理提供有效依据。在这种预算管理制度保障下,建筑施工企业能够实现对预算编制的优化并有效监控预算具体落实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提升预算执行效果。

      除此之外,建筑施工企业预算执行工作要坚持客观性、科学性原则,将资金收支作为中心,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把企业运营管理所有流程及企业全体员工,均纳入预算编制及管理工作当中。预算执行监督管控工作中要明确第一责任人,再细化分解具体执行责任,确保预算执行能够追根溯源。当企业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生与预期不符的情况后,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充分考量最终结果,制定相应调控措施。

      拓宽融资渠道。建筑施工企业要筛选并应用融资租赁工具。现代金融市场中融资租赁属于独特租赁业务,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有助于建筑施工企业分散风险,提升盈利水平,并促进资金有效周转。建筑施工企业可以采取众筹融资模式。众筹融资属于群体性合作模式,对建筑施工企业资金需求量较大、风险较高的项目而言较为适合,通常可以采用股权众筹或回报众筹等方式。我国房地产行业施工建设项目当中,众筹融资模式应用较为广泛。利用战略联盟丰富企业项目融资。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和开发单位组建战略联盟,采用开发商注资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或是采用股权投资开发商的模式,以获取相应权益的方式筹集资金。

      为有效控制资金交易成本,建筑施工企业还需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提升内部控制水平,以此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避免过分依赖单一融资渠道。建筑施工企业可以通过丰富和完善内部交易活动,有效控制外部交易成本。从集团企业角度来讲,不同成员单位以及集团总部之间是分工协作关系,企业内部沟通管理成本相对较低,且能够保证高效率、高质量沟通,这可以促进企业内部交易活动更加直接,避免资源浪费。在这种情况下,建筑企业生产及经营成本明显下降,资金支出缩减。

      完善投资决策。建筑施工企业将资金投入生产实际,即属于企业投资活动。在投资决策制定和实施前,企业需要进行可行性分析,全面综合评估建设项目,特别是针对投资风险、经济效益以及市场需求和建设规模等内容,更要进行综合评价。建筑施工企业在建筑项目建设过程中属于乙方企业,但仍需强化自身调研分析能力,明确项目背景、市场需求、企业技术水平,以及成本费用预算等相关内容。建筑施工企业要合理应用新型统计分析手段,并利用大数据技术等,更加科学合理地强化资金预算及应用,以此确保施工过程中项目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提升投资决策合理性及有效性。

      建筑施工企业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投资决策相关机构,专门开展企业投资项目调查分析以及可行性研究等。针对特定建设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可以组建临时工作小组,调查分析项目可行性。除此之外,建筑施工企业还要聘请专业人员和咨询服务企业,全面分析投资项目可行性以及经济效益等,通过咨询和综合论证分析,保证投资项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提升运营资金管理水平。建筑施工企业应不断完善优化自身资金运营机构,评估分析企业经营所需资金,确保充分流动资产及流动负债比例,合理配置流动资产数量,提升资金管理质量。建筑施工企业可以从供应链管理出发,以上下游企业为突破点,设置供应链结构,将供应链当中涉及的存货及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纳入其中,采取精细化管理模式,强化整体链条营运资金管控,促使企业营运资金结构得到优化。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经营活动不仅包括项目施工建设,同时还要开展采购等基础性工作,这是影响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因素。建筑施工企业要针对材料采购工作中涉及的金融机构、供应商和销售商进行全面分析,从而选取适合的合作伙伴,促使企业整体竞争力得到提高。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从整体供应链角度出发,突破营运资金管理内部界限,将营运资金链条相关企业均纳入其中,统筹协调管理,以此控制库存及物流成本,促使企业营运资金结构得到优化。

      除此之外,建筑施工企业还可以合理应用现金池,通过商业银行现金管理服务及现代化网络技术,实现对资金的集中统一管理。现金池管理模式采取的是集权管理方式,能够强化成员单位及不同部门的资金管控,促使企业在经营层面实现分权和财务集权统一,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另外,建筑施工企业还要不断完善优化资金管理理念和管理流程,强化渠道管理,控制不必要资金支出,提升企业营运资金周转效率及整体竞争力。

      资金管理是影响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经济实力的重要因素,积极建立并健全相关机制及手段,有助于建筑施工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当下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中还存在一定问题,包括预算管理不到位,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并且投资决策合理性及营运资金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针对这种状况,建筑施工企业需要注意强化资金预算管理,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同时不断完善投资决策,并提升运营资金管理水平。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资金管理策略大揭秘
  • 基于风险管理 企业怎么进行税务筹划
  • 企业票据集中管理的优化空间
  • “技能大师工作室”做平台培养高技能人才
  • 找准校企合作机会点 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
  • 财经领域的新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创新发展
  •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是“出路”吗
  • 非利息收入:城市商业银行的厚望所在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