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王羽潇:用户需求是互联网医疗的根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2-07 13:13:36
  •   春雨医生首席执行官

      春雨医生成立的初衷,是希望借助智能手机这一高效便捷的沟通工具,让每一位中国人都能平等地在线上享受到真实的医生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除了确保医生真实可靠外,我们还采取了普惠的收费策略。

      医疗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领域,因为它关乎人类的生命,我们必须坚守尊重生命与科学这一基本原则。虽然我们已经走过了十余年的历程,但我们仍像少年一样充满活力和激情。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尽管我们的愿景和使命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变化,但我们的初心始终不变。

      2011年,中国的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首次推出了在线问诊App(手机软件)“春雨掌上医生”,为中国人带来了线上问诊的全新体验。十多年前,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还没有出台互联网医院的相关政策,因此只能提供专业医生的在线咨询服务。然而,正是从那时起,我们建立了第一个核心竞争优势:坚持用真实临床医生。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我们非常重视数据连接,因此,我们是国内第一家与中科院合作建立大数据实验室的企业。在过去十多年里,我们每天都在收集问诊数据,这些自然原生的数据在AI(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展现出了巨大的技术潜力。

      在春雨医生成立的头五年,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重点工作是吸引北上广深三甲医院的优秀医生加入我们的平台。建立与医生团队的信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时间和努力。

      医生作为一个专家群体,在互联网平台上既希望能够服务更多的患者,进行医学科普,同时也存在与同行经验交流、情感交流及释放压力的需求。因此,吸引医生的关键不仅在于商业模式,更在于建立一种社区文化,让医生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用户群,并获得职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以及情感上的归属感。

      在互联网企业中,连接是非常重要的基因。早期,我们成功地连接了医生和患者这两个重要的端点,通过手机建立起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从而诞生了春雨医生。然而,这种连接并不足够,特别是在满足患者需求方面,还需要与其他供应链端和商品端进行连接。

      自2011年成立以来,春雨正逐渐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在1.0时代,我们主要提供在线问诊或互联网医院。而进入2.0时代,我们致力于成为一家数字医疗企业。数字医疗涉及的范围更加广泛,包括商品解决方案、药品解决方案、医疗解决方案以及慢病管理方案等。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沉淀、成熟和积累这些方案,然后回馈给用户。未来的医疗健康行业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系统,需要与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携手共建。春雨始终关注用户的需求,并需要众多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满足这些需求。

      在当前阶段,用户留存分为两个层面:首先是解决用户需求并形成闭环,这是最基本的;其次是提供温暖关怀的心理体验。我们希望为用户提供一整套完善的医学解决方案,弥补医生在线下医院问诊时间不足所导致的体验差异。

      互联网医疗与线下医疗存在两个重要的区别。首先,互联网医疗在提供信息的丰富度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其次,信息的留存是另一个关键差异。在传统的线下医院,所有的问诊都是瞬间的,看完就结束了。然而,互联网问诊,尤其是通过语音和图文进行的问诊,全部保存在服务器上,可以随时追溯和查询。一旦发生问题,我们可以回顾所有的问诊记录。这也是互联网医疗能够实现标准控制和医疗就诊质量控制的根本原因。

      未来,我们希望医疗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包括精神和身体两个方面。在精神层面有两个关键点。首先,许多身体疾病是由心理和精神压力引起的,这是原因,而身体的反应是结果。其次,我们发现许多长期卧床的病人,尤其是慢病和重症患者,随着患病时间的延长,患心理和精神疾病的概率也会增加,这是一个相互关联的过程。

      心理科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我们会在互联网场景下解决心理科的疾病问题。实际上,互联网非常适合解决心理问题,因为许多心理问题有隐私需求,或是突然暴发。因此,线上的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能够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及时、最直接的帮助。

      其次,心理与精神科的帮助已经渗透到全科的问诊服务中,特别是对于重症患者,他们往往需要心理上的抚慰。虽然互联网医疗发展到今天尚未完全解决所有问题,但春雨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开拓。我们能够感受到,近年来医生端和患者端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因此,我们特别重视该领域。

      未来十年将是互联网医疗发展的黄金十年,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涌现出更多的创新力量。至于最终会以何种方式呈现,我不敢妄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解决他们的痛点和难点,是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正确方向。

      目前,传统医疗与互联网医疗正在相互融合,寻找各自最合适的位置。互联网医疗在院前和院后两个环节具有明显优势。在院前环节,互联网医疗能够实现分级诊疗,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指导,避免不必要的三甲医院挂号。此外,分级诊疗也是互联网医疗在院前环节的重要功能。在院后环节,对于出院康复或慢病患者,互联网医疗能够提供更加及时和优质的帮助。

      互联网医疗在院前和院后两个环节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当然,许多检查和手术仍然需要在线下医院进行。传统医疗和互联网医疗将共同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医疗体系。过去,人们曾对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方向存在争议,但现在,我们看到无论是哪种模式,最重要的是关注用户的需求。只要围绕用户创新和发展,就能预见未来医疗的发展趋势。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王羽潇:用户需求是互联网医疗的根
  • 李 莹:百度地图如何满足“挑剔”用户的需求
  • 用户需求是企业所有愿景的聚焦点
  • 马云的变局
  • 刘 征:共享“数字人”的创意世界
  • 王 蕾:品质与艺术融合 成就凯门品牌文化基因
  • 柳瑞莲:构建智能玻璃国际贸易新生态
  • 林 凡:当下是非常好的储备人才的机会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