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吴世春:新周期的一些创业机会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3-25 08:58:46
  •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

      我拥有四次创业经历,积累了十年的投资经验,并且亲身经历了四个创业周期。基于这些经历,我认为当前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创业周期。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一直深耕于创业与投资领域,从未离开。我曾与万名创业者交流,洞察他们的激情与智慧,也基于自己对创业与投资的理解,著书两册,其中凝结了我对成功与失败的反思与经验。至今,我已成功投资了600余家公司,应该是国内最活跃的早期投资人之一。

      我有两个身份:既是天使投资人,又是创业企业导师。此外,我还被贴上了三个标签:看多中国、小镇青年、脱口秀演员。在投资领域,我主要聚焦于硬科技赛道,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与发展。我有两条投资逻辑:人要对,事情要对;时机要对,估值也要对。

      2016年,我曾提出一个观点,即将独角兽企业分为两类:猪和虎。其中,“猪”型企业依赖资本的不断注入才能维持生存,它们虽然规模庞大,但实质上显得臃肿而虚弱。相对而言,“虎”型企业则位于食物链的顶端,它们可以稳固地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并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因此,在投资独角兽企业时,应该瞄准那些“独角虎”——它们不仅具备强大的内在动力、深刻的认知能力,还拥有宽广的格局和积极的心态。

      随着创业迈入新的周期,投资标准也势必需要更新。当前,创业的方向正逐步由模式创新转向硬科技创新,同时,美元基金的主导地位也正逐渐转向国有LP(有限合伙人)。项目布局也从原先的北上广深为主导,转变为更均衡地分布于中国各大城市乃至县城。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提出了投资“独角虎”的新标准。创业者们必须深思如何自我进化,以适应这一全新的创业周期。

      创业失败的原因众多,针对每一个因素,我们都能找到一批鲜活的案例进行剖析。在这些案例中,有一类尤为引人注目,那就是那些未能及时从互联网转型至移动互联网,或者未能成功从移动互联网跃迁至AI(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

      随着新的创业周期的到来,我们需要采用全新的创业逻辑和投资标准。过去那种单纯追求高估值、急于上市以及持续烧钱的投资模式已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应当注重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健康稳定的运营状况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企业应该具备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条件和实力,这才是我们现今应当秉持的投资标准。

      在新的创业周期中,我们不能再以过去的独角兽标准作为创业的参照。事实上,当前众多独角兽名单中,已有三分之一的企业陷入僵尸状态,它们失去了活力与创新力,沦为了名副其实的“独角猪”。若创业者仍盲目追求过去的独角兽模式,将无法适应并跨越这一新的周期。因此,要做周期的朋友,创业者必须拥有坚定的心力和强大的自持力,打造出符合中国特色的“独角虎”企业。

      独角虎企业有三个评价标准:首先,必须在所处的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即“山头的第一名”;其次,企业需要具备稳定的收入来源和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确保长期稳健发展;最后,还需构筑起足够坚实的竞争壁垒。

      同时,创业者也需要注意以下三点提示:其一,要尽量避免进入那些市场格局已经稳固、竞争激烈的领域;其二,要不断努力,争取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能做到最大、最强;其三,即便在业务繁荣、资源充足的时候,也不能忽视对自身能力的持续锻炼和提升。

      在创业的新周期中,我提出了一个实用的新概念——“MSOTC”,以指导创业者们在实践中的一些具体做法。M代表管理梦想者,即公司中那些能够激发团队激情、塑造企业愿景的造梦者;S是指超级销售,他们擅长将产品推向市场,实现销售业绩的突破;O则代表行业“老炮儿”,这些经验丰富的行家深知行业痛点和机遇;T是指技术领军人物,他们具备卓越的技术创新能力;C代表首席内容官,他们擅长内容创作与管理,能够将内容转化为生产力和产品。

      最后,我们看一下新周期中涌现出的一些创业机会。

      短视频领域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未来十年内,我们恐怕难以找到比这更大的流量红利。

      生成式AI的大模型正逐渐走向专业化,然而我建议创业者们稍作等待,不必急于求成。目前,投资人也多处于观望状态,投资意愿较为谨慎。

      极致性价比的创业机会同样值得关注。例如,我们投资的拇指白小T、参省货仓等品牌,均代表了极致性价比的理念。在日本,优衣库、无印良品等品牌的成功已经证明了这一市场的潜力。我相信,在中国,同样会涌现出这样一批创业机会。

      整合式科技创新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它将渗透到各个行业中。同时,国产替代性的机会也不容忽视,我认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将是一个持续且广阔的市场。此外,消费品创业,科技含量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在创业新周期中,我对于创业者有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创业者必须不断进化,努力成为一个没有明显短板的全面型人才。其次,要谨慎使用融资所得的资金,因为融资来的钱往往不经花。只有真正通过业务赚来的钱,才能稳健地支持企业发展,并且要把钱花在刀刃上。此外,创业者应该追求一种健康、可持续且具备退出机制的商业模式。最后,创业者一定要深入实业科技领域,与国家的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投身于结构性行情,最大化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吴世春:新周期的一些创业机会
  • 廖杰远:找到行业至关重要的最小切入点
  • 沈 鹏:始终基于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本质去探索
  • 戴振开: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赛道
  • 创业 选对方向才是硬道理
  • 王石的非常道
  • 北京福州企业商会的定力从何而来
  • 晁 然:品质为王 用专业和真诚打造信赖之选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