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打造新时代职教齐鲁标杆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07-03 15:07:36
  •  

      文/翟桂龙山东黄河职业专修学院理事长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关乎国计民生,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近日山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但是当前职业教育还存在顽症痼疾,严重阻碍创新发展。如何抓住机遇突破障碍,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打造山东省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样板和标杆,是我们面临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

      职业教育五大短板

      当前山东省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中面临的相关问题如下:

      社会和家长普遍对职业教育心存偏见,根深蒂固,由来已久。100年前的黄炎培等倡导职业教育的社会精英呼吁“职业兴国”,并付诸行动;10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面临着“职业兴国”的新压力。尤其大众普遍认为职业教育是差生教育,既没有好学校也没好老师,在一定层面上反映出已往在职业教育基础建设中投入的缺乏,没有让社会和家长看到耳目一新的变化,偏见依然存在。

      山东作为教育大省,职业教育学校多生源广,但是亮点不够多,尚缺少旗帜鲜明的世界级国家级的职教品牌。截止2020年,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397所,在校生77.74万人,而在高等教育方面,在校生(包括研究生、普通本专科和成人本专科)总规模为316.54万人。全省普通本专科在校生229.15万人,毕业生60.54万人。除了蓝翔技校,大部分职业院校位置偏名气差,综合实力、办学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较为薄弱。

      当前面临的升学和实习就业的矛盾比较突出,企业用工荒和学生就业难并存。不仅是山东省,全国大部分省份的毕业生普遍放弃实习就业选择升学,职业教育无用武之地。专科(高职)学生忙着升本,本科学生忙考研,以2022年山东省普通专升本考试为例,考生数为17.1万人,而考研人数约为41万人,比例严重失衡导致职业教育没有走上良性循环的正规车道。

      一些政府监管行为注重短期效应,系统性科学性严谨性有待加强。在毕业生急剧增加和就业人才需求紧缺的双重压力下,政府有关部门投入大量资金,却治标不治本。一方面以数据为王,没有遵循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只注重汇报结果,流于形式;另一方面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监管过多过繁,没有做到特色发展和行业领军,缺乏标杆。

      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薄弱,水平和层次高低不一。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支持高职院校在职教师学历提升。作为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队伍,提升学历固然重要,思想道德建设、授课水平提升、职业技能提高等方面的工作也同等重要。目前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队伍水平不一,大多都脱离市场和企业,无法真正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不能对学生进行准确有效的引导。

      纲举目张统筹施策

      根据以上问题,特提出如下几方面建议:

      要抓住机遇敢于创新,树立标杆打造样板,扭转偏见树立新形象。山东省要充分利用千载难逢的黄河战略机遇和国家级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重新建立职业教育的新形象,勇于打破传统思想观念,积极扭转社会各界的偏见。加大双招双引与人才培养的无缝连接,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就业层次,整合所有优势资源,落地或扶持一所重新定义、摒弃传统、创新发展的职教高校样板,敢于打造一所职业教育的“北大清华”,在全国书写山东职业教育“高大上”的新标签和新标杆,彻底打破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筹建一所“黄河国家战略”背景下,服务国家级起步区,融合省部共建职教高地的黄河职业大学。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具有绝对的基础优势,唯独缺少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发展魄力。要想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必须要借势超常规发展。黄河是我们名副其实的母亲河,河南有四所以“黄河”命名的高校,贡献卓越。山东却没有,只有一所1993年由省黄河河务局成立的非学历高等教育学校山东黄河职业专修学院。当前所有创新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山东必须抓住机遇,建立一所新时代职教高校“山东黄河职业大学”,全力打造成全国职业教育的新旗帜。

      探索提高自学考试学历层次,逐步解决升学与就业矛盾。目前矛盾的本质是先提学历还是先就业,升学人数逐年暴涨,企业出现用工荒的同时成本增加,双向内卷严重,恶性循环加剧。参考当前的自学考试体系,探索基于职教的自考研究生模式,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矛盾,也有助于配合打通职教高考。浙江省曾进行过自考研究生的探索,内容框架相对完善,具有借鉴意义。而且全国目前还留存700余所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曾经的自考助学项目为全民学历提升、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依然可以发挥余热,为社会就业人才提升研究生学历贡献力量。

      加大在校生的实习管控力度,斩断阻碍实习就业的利益链。政府层面在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的同时,提高监管效率,严抓主要矛盾。很多学校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以人手紧张安排不下实习岗位为理由,以学生家长自愿放弃实习需要自主实习为借口,直接参与和默许学生放弃实习,参加各种升学类的全日制辅导班,破坏了教学培养计划,扰乱了学生实习就业的心态,更有甚者已经涉嫌严重的违法乱纪。政府有关部门必须果断出击,斩断学校的黑金利益链,规范学生的实习就业,为学校职业教育的良性发展,促进学生实习就业保驾护航。

      提高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综合能力,建立紧密联系企业的科学评价和管理机制。职业教育体系中的教师在提高学历的同时,更要注重在职业技能水平等方面的提高,这是直接影响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要兼顾理论与实践统一,学校与企业融合,专业与事业相承,教师队伍的综合能力是关键。职教教师不仅要多进课堂,更要多进企业,了解市场需求,加强对自身和学生要求。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是创新发展的关键,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科学评价机制要灵活有效,在待遇提升和晋升渠道等方面要给予最大的支持力度,要让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挺直腰板,培养出更多的共和国脊梁!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打造新时代职教齐鲁标杆
  • 房地产经济管理:应在清晰的预期中苦练内功
  • “双碳”目标下 商业银行如何布局
  • 创业别叹命不好:大多是不懂决策思维的结果
  • 企业辞退或裁员 如何体现保护劳动者的法律精神
  • 别选最优秀的那个 用最适合的那个
  • 罗永浩:倒闭包治百病
  • 李东生:选择CEO 经营能力要大于专业能力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