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互联网+”与“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的优化提升匹配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08-06 14:36:27
  •    文/夏桂园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传统产业信息化发展理念和模式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并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显著推动作用。在互联网+不断渗透到企业生产和服务等各个流程和环节时,企业经济管理的理念和模式也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优化和提升。

      企业管理的“Bug”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以下这些需要优化和弥补的“Bug”,是企业管理层应该及时关注和应对的:

      管理理念滞后。当前阶段,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开始应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其信息化建设水平,但并没有认识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与企业信息化建设相匹配的重要性。企业对相关工作的创新关注度不够高,未能结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使得企业对于相关人员的培训不到位,造成工作人员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不足,不能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创新,从而导致现有经济管理模式难以契合企业战略发展的实际需要。

      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机制。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首先要有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作为支持,才能保证管理模式应用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就目前一些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其在经济管理模式的建设方面,普遍存在相关管理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例如,未能结合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建立发展机制,导致其对于自身的市场发展定位不明确,难以保证自身的市场发展能力。

      此外,部分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还在应用等级管理机制,这种管理机制本身存在一些缺陷,尤其是在市场信息出现重大变化时,企业决策层无法实现相关信息的快速获取,导致其难以结合市场变化对自身决策进行科学调整,从而错失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在落实经济管理模式的过程中,不注重责任制度、激励措施的应用,导致相关人员的工作不积极,甚至存在消极懈怠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经济管理模式的应用效果。

      相关管理平台缺乏先进性。在互联网+行业与企业发展背景下,传统的线下经济管理平台早已无法适应现代市场的发展形势。同时,在一些已构建了线上管理平台的企业,由于受企业重视程度、经济投入、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终端建设落后的问题还较为普遍。很多企业没有将线下管理平台与线上管理平台充分结合在一起,造成了企业经济管理内容欠缺、目标单一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科学的优化措施

      创新经济管理理念。对于现代企业而言,想要保证自身竞争优势实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要切实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经济管理活动的信息化水平。

      企业管理层应该采用战略性思维来看待经济管理工作,使经济管理模式能够得到持续优化和完善。比如,可以对网络大数据进行应用,以此来调整企业的经济管理观,将管理理念落后的问题有效消除,使管理人员能够对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和全面获取。与此同时,企业应该对员工工作重点进行积极调整,逐渐将原有的管理型工作调整成服务型工作,通过对员工互联网思维的强化,实现其陈旧观念的有效革新,达到创新产品及服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此外,企业还应该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并以此为基础对企业当中的各项经济管理信息进行整合,提高经济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在此基础上,企业还要做好员工的培训教育工作,使其掌握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从而更好地应用于经济管理活动中。

      加强管理机制建设。在经济管理模式构建过程中,设置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能够极大提高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效果和质量,使企业更好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保证其市场竞争优势。

      因此,企业在工作实践当中还应该对以下工作加以落实:首先,要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发展机制,要明确自身市场定位,并通过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加强客户分析,了解各层次客户的具体需求,以此来落实经济管理活动,达到稳定老客户,发展新客户的目的。

      其次,在互联网+背景下,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不断增多,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构建经济管理机制,尽可能通过创新发展来获得更高的市场竞争力。现代企业应该积极构建资源共享环境,对自身特色进行准确的把握和深入挖掘,将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提高企业对于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

      最后,企业应该以人为本构建相关管理机制。一方面,要建立分权化的管理机制,畅通企业内部信息传递通道。另一方面,要坚决落实责任制度和激励措施,结合经济管理需要对各岗位、各部门的责任加以划分,并设置一定的奖罚措施,对于有效落实经济管理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要进行适当的奖励。反之,对影响经济管理工作有效落实,降低工作质量,危害企业利益的,要进行严肃处理。要通过相关机制的建设与实施,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以此来保证经济管理模式的实施效果。

      深化经济管理平台建设。首先是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狠抓经济管理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的有效结合,为经济管理模式的应用提供相应的服务支持与技术支持。使相关人员能够借助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数据信息进行及时采集、分析和统计,向企业领导层进行分析结果的反馈,确保领导层能够及时掌握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并针对异常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从而明确影响企业发展的相关因素,实现经济管理决策的及时调整和优化,使企业经济管理目标更加多元。这些目标,包括企业发展管理、风险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等等。其次,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推动内部资源与数据信息的有效共享,并对经济管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实现对工作期间各种风险因素的有效规避。

      互联网+背景下,很多现代企业在经济管理模式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均有其形成的背景和原因,企业应该保持高度重视,结合市场变化和自身发展需求,对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不断改进与优化,以此来提高相关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互联网+”与“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的优化提
  • 小仙炖如何打造“滋补”文化?环境越不确定越要聚
  •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应成为一种精神和传统
  • 资生堂的改变之旅:只要有这种症状企业会每况愈下
  • 公园财政税收管理PK的是统筹意识和能力
  • 靠一双拖鞋年入3亿:朴家的营销方法论
  • 为什么80%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都失败了?七个陷阱十分
  • 传统企业如何度过转型期?不要让老人领导新人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