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商会如何打破壁垒实现跨越式发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11-06 09:27:10
  •    文/贺迪湖北省楚商联合会

      我国现代商会是在计划经济体制过渡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代背景下,国家与社会关系重构中发展起来的,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逐步走上经济舞台。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形势下商会的作用、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要积极培育、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会组织。

      面对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商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每一个商会管理者思考的方向。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国家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现实背景下,商会建设必须从“草莽时代”迈向理性、成熟,并完成跨越转型,进入“互联网+”的新时代。

      商会是社会组织,有着政府组织不具备的优势。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商会不仅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也是企业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一部分很有作为的商会脱颖而出。例如,湖北楚商联合会连续三年承办“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创立了“政府+商会+企业”的办展模式,为武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现代商会的发展仍存在诸多障碍。首先,商会生存的外部条件仍不成熟,表现在商会组织的法律地位不明确,管理亟须规范。我国尚无《商会法》或《商会条例》等基础性法规;政府部门的管理体制不健全,许多商会要么没有主管部门,要么多头管理;政府支持引导力量不够,政府购买服务体系在商会系统基本没有动静;缺乏对商会支持的政策和扶持机制,这方面的情况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入逐步得到改善。近期,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出台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进而明确了对商会工作的新要求。

      许多商会内部仍存在问题,具体表现为:商会专职人员少、经费少,办公场地不固定;有些商会与会长单位合署办公,极易成为会长单位的附属部门,失去公共服务性;有些商会内部管理混乱,尤其是财务管理失范、资金管理失控;治理结构不优,会员大会功能缺失,理事会流于形式;党建工作薄弱,商会党组织作用如何形成机制化仍需探索;信息公开不透、服务水平不高、活动有效性不够等。

      2013年11月,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直接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借首届楚商大会召开的东风,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正式成立。联合会作为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楚商商会组织,由湖北省工商联直接联系、具体指导,是具有特殊背景和特殊意义的新型商会组织,是由全球范围内的湖北籍商人和在鄂依法注册经营的非公有制企业自愿组成的综合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联合会以“服务商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建设一流商会,促进楚商商帮崛起”为发展目标,引导广大楚商共举一面旗、同心谋发展。截至2021年底,联合会在册会员1.5万余家,设立了30家行业分会(专委会),推动省内地市州成立了12家楚商联合会,与全国31个省级湖北商会和50余家海外湖北商会建立起密切联系,服务全球楚商企业数量近20万家。

      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要求,不断加强商会党的建设。2018年7月29日,在湖北省工商联机关党委的指导下,联合会召开中共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委员会第一次党员大会,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陈东升会长全票当选为党委书记。联合会党委的成立加强了党对联合会工作的领导,增强了楚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联合会党委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工作要求,紧密联系全国各地湖北商会党建工作,加强与全国各地湖北商会党组织联系,探索党建引领下商会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途径。

      联合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截至2021年底,联合会配合省工商联共同举办了29期“亲清”政商座谈会,并在楚商对话省直部门的基础上,创新举办“亲清”政商座谈会走进地市州。目前,共有超过2000家民营企业参加座谈会,200多位民营企业家在座谈会上发言,楚商对话各部门领导,反映企业发展诉求,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与各省直部门建立起了制度化、长效性的沟通机制。

      联合会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大局,配合湖北“双招双引”工作。通过参与承办历届楚商大会、楚商发展论坛,组织楚商地市(州)行、知名企业湖北行等系列活动,联合会积极推动“楚商回归”,组织开展“两个家乡”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2019年以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政府+商会+企业”独特优势,联合会成功承办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共吸引34个国家的3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签约项目143个,投资规模达2747.93亿元,96.85万人次观展参会,线上观众流量近10亿人次,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力,对推动湖北和武汉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联合会的发展呈现了良好态势。联合会在湖北12个地级市以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分会。与此同时,联合会的轨迹向海外延伸,在纽约等地筹建了分会,使其成为中国最具典型的非政府组织之一。

      湖北楚商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在社会治理和行业治理等方面作用凸显。通过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商会的发展与自身定位有很大关系,楚商把自己定位为“在湖北省政府领导下的,由省工商联直接指挥的功能型商会”,因此它的许多活动都是依托政府、跟随政府的步伐而举办。

      当一个商会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其作用不仅在会员间显现,在更高的层面上,有着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意义。当疫情来临,政府需要发展大健康产业时,楚商紧跟政府步伐召开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当政府需要帮助地方茶企销售时,楚商就动员企业家开展直播带货及认购活动,帮助政府解困;当政府需要招商引资时,楚商就号召湖北籍企业家去各方投资兴业。楚商的这种发展模式告诉我们,当政府和国家需要你时,你能够坚定地站出来;当你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进一步发展时,政府也会成为你强大的后盾。

      湖北楚商联合会的一系列操作,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社会组织不断探索制度创新、规范发展的缩影。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商会如何打破壁垒实现跨越式发展
  • 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如何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改善地区发展大气候的关键抓
  • 基层统计是把牢统计工作质量第一道防线
  • 构建完善的内控体系,要突出科学化和有效化原则
  • 修炼“决策力”,金融投资企业必须参悟的“四大原
  • 政工工作,提升企业管理体系的思想站位
  • 效能提升 建筑业资金管控的策略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