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税务会计是企业规避税收风险的“守门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12-28 10:09:16
  •    文/周仕丁东莞市众和企业事务代理有限公司

      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其经营活动涉及的项目和业务会越来越复杂,需要结合国家税收政策,从税收成本、税收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企业税务会计工作的管理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企业税务会计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有助于企业优化配置资金,完善企业纳税体系,提升企业纳税的合法性与合规意识,推动企业在完善税务会计管理工作机制的同时提升自身规避风险的能力。

      税务会计工作的功能

      企业税务会计工作主要是记录企业资金的运行,督促企业在资金运行过程中能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缴纳税收,积极配合国家税务部门的稽查工作。其次,税务会计工作要根据企业实际运营状况,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进行税收筹划和税收方案的制定,避免出现重复纳税或者偷漏税的情况,保障企业经营的合法性。企业税务会计工作要结合会计准则与自身经营状况,以税法为开展工作的依据,保证企业税务活动的正常进行。企业税务会计工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不断完善税务管理,使企业的资金统筹和投资利润分配等工作都以税务会计工作为基准,有助于减少企业管理者盲目投资造成的资金浪费,从而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获得更高的利润,保障企业稳定运营。

      其次是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税务会计工作能有效减少企业进行税负较高的经营投资,使企业的纳税金额在可控范围内。税务会计还可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纳税节点,使其利用这一优势进行企业经营和管理方式的调节,为企业发展赢得更好的政策支持,使企业资金得到充分利用,提升企业的资源运用能力和管理水平。

      税务会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税务工作过程的复杂性。税务会计工作的开展要结合企业会计制度与核算方法,不断加强对企业会计制度与核算方法的调整,使税务工作与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相匹配。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一些企业税务会计进行税务工作处理时并没有掌握相应的工作技巧,导致税务核算缺乏准确性,从而引发一系列税务问题。

      税务工作中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税务会计工作是隶属于企业会计部门的一个分支,存在着内部控制和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导致在工作中出现权责不分的现状。当前,一些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并没有依照税务工作的需求进行明确分工,企业会计部门的员工责任与权力混杂不清,没有突出税务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优势,同时企业财务工作的监督力度也比较松散和疲软,导致企业税务会计工作在核算中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无法体现税务会计工作的优势。

      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关联性太强。在我国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并没有重视税务工作的开展。在税务信息资料采集与传送过程中,也要受到各部门的制约,频繁出现其他部门不配合工作的现象,因此无法在税务会计工作过程中对企业资金运营进行监管,导致税务报告不够精确,不能正常发挥其资金监管作用。

      税务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企业负责税务会计工作的人员一般都是从财会人员中抽调过来的,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专业素质都达不到专业税务会计的水平,尤其是在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掌握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同时,企业在对税务会计工作人员培养方面更是存在缺失,相关财务工作人员在业务核算等工作处理过程中存在多方面的问题,影响企业税务工作的效率,导致企业在税务管理方面出现风险,给企业的运营带来不良影响。

      税务会计工作的优化管理

      构建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企业要重视税务会计工作在经营中的重要性,明确工作负责人,将工作进行合理分配,以便一旦出现税务问题,能够找到相关负责人并进行及时补救。利用职责到人的工作方式,提升税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完善税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与个人工作的薪酬相结合,使绩效管理的制定能够激励税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注重企业税务筹划方案的制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重视税务会计工作的管理,有效减少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税负,同时结合税务工作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降低企业税务风险。企业的税务会计工作开展,需要结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上有效规避税负。合理规划企业的纳税金额,使企业资金的流转状况得到改善,要结合企业经营的需求将各项活动与税务会计工作联系在一起,并以此制定相应的税务筹划方案,从而减少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加强税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一是专业能力的提升。企业要委派专人负责税务会计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培训,结合税务会计工作中业务认定、核算、申报、优惠等相关政策,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在遵守国家相关税收政策的基础上提高专业工作人员的素养。同时,要跟外界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委派优秀税务会计工作人员外出交流学习,以完善的培训机制为会计人员创造提升自我的环境与条件。二是自身专业道德素养提升。在企业加强培训的基础上,税务会计人员要具备自我素质提升的意识,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熟悉相应的法律法规,同时结合自身工作需求,按照企业的整体规划开展税务工作,以此来确保企业在合法合规经营基础上得到长远的发展。

      企业在重视税务会计工作的同时,要在国家税法的监管下根据企业自身需求从各方面进行税收工作的合理规划,在保障企业利益达到最大化的同时,有效减少企业的经营风险,确保把税务会计工作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税务会计是企业规避税收风险的“守门员”
  • 激励企业研发投入 税收优惠政策可发挥更大影响力
  • 一份来自建筑施工企业的方案:如何做好增值税纳税
  • 电商平台高效运营的关键词:“买”“逛”“跟”
  • “剁手”后 消费者维权的正确方式
  • 从小众到国潮 汉文化IP如何成功“出圈”
  • 程 钟:以证据和逻辑链打造跨国诉讼标杆案例
  • 陈 翌: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