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读懂三产结构及其变化态势 你就读懂了中国经济的未来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3-03-05 15:02:44
  •    文/刘彬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兰山街道办事处

      产业结构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它与一国的社会结构、政治结构、国防结构、生态结构、人口结构的调整相互影响,并不是单一的、机械的。可以预知,在我国走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未来中国三产经济将全面发展,应在原有三产的基础上加入四产(生命产业)、五产(自然教育)、六产(历史传承)等内容,以更多维度弥补原三产经济发展模式,最终完成三产结构转型升级。

      何为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是指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经济部类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形成的经济联系以及相对应的各种经济指标数据间的比例关系。对一产、二产、三产的结构性分析,学界一直对核算标的有争议。政治经济学方面的学者一般倾向于统算GNP(国民生产总值)数据,即核算国民实物资源生产价值总额作为分析指标,理论标的是对使用价值的核算;市场经济学学者一般倾向于统算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即核算国民市场交易中经济增值总额指标核算,理论标的是对交换价值的核算。由于本研究所参照的数据是国家统计局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所出示的内容,国家统计局统算的是GDP指标,因此下文仅对GDP所统算的指标数据进行分析。

      研究产业结构主要是研究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两大部类之间的关系;从部门看,主要是研究农业(包括林牧等副业)、工业(包括轻工业、重工业)、服务业(包括工商服务、金融服务等)等部门之间的关系。影响一个国家产业结构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类:供需结构,包括社会投资总量与结构、社会消费总量与结构等;要素结构,包括土地、劳动力、资金(资本)、生态等的拥有状况和要素之间的相对价格,简而言之就是一国自然资源的禀赋状况;技术因素,技术开拓资本增值的正外部空间,技术的创新推动产业的发展,主要包括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速度、创新方向等;4.国际因素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包括国际金融体制、国家进出口贸易、FDI(外资)引入、地缘政治等因素。

      产业结构划分方法

      两大部类分类法是按照生产活动的性质和产品属性对产业进行分类。前者指代物质实体资料生产的部门,主要包括农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信息产业(硬件领域)等;后者指代非物质实体资料生产的部门,主要包括科技、艺术、文化、卫生、教育、金融、保险、法律、信息等部门。一方面,物质资料生产满足人们的物质生存资料需要;另一方面,非物质资料的生产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三次产业分类法主要源于西方经济学。这种分类方法是盎格鲁萨克逊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产物,主要根据社会生产活动的历史发展顺序对具有规模性经济收益的部类进行产业结构划分,这种追求经济现代化的模式是目前世界上较为通用的产业结构分类方法。第一产业是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模式经济体在殖民经济时代发展具有规模性农业经济收益时确立,主要包括农业、畜牧业、渔业及林业等初级原材料产品部门;对初级原材料的再加工成为第二产业(工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能源产业等部门;为生产和消费提供各种服务的部门成为第三产业,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模式经济体的第三产业主要是指金融业,包括保险业、房地产业、法律服务业等,其外的文教卫生、信息、旅游、餐饮等提供各种服务的部门也称为第三产业,但经济贡献值相对于金融业比重较低。

      资源密集度分类法是按照资源要素对各产业的投入比例异同为标准来划分,主要以劳动力、土地、资金(资本)和技术等要素在各产业中的相对密集度,把产业划分为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资本和技术双密集型产业。按照宏观经济学的理论,产业的资本有机构成越高,该产业所获得一般平均利润率也就越高,产业优势与产业经济效益也就越明显。按照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社会企业会朝向资本增幂、技术增幂排斥劳动力的进程之中发展,这意味着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在国民产业经济结构中的经济效益比重将越来越高。

      产业结构与国民经济全面发展

      一国的产业结构比重不同决定一国的资源投入也会有所不同,相应的经济发展、国防发展、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等也会受到深刻影响;其次,从国际分工角度来讲,一国产业结构水平越是处于国际贸易链、金融链的上端,则一国的国民经济效益也就越好。合理的产业结构在于使得国家能够集中力量应对国内外的不同挑战,在时间、空间的辗转腾挪之中有效利用现有资源解决每个时空、国情条件下的主要问题。也就是说,优化产业结构后一国的国民发展方向也会得到重新调整。虽然产业结构主要作用于经济领域,但也只是发挥经济领域的带动作用,产业结构的调整与社会结构、政治结构、国防结构、生态结构、人口结构等的调整是相互影响的,并不是单一的、机械的关系。微观经济学历来被称为“庸俗经济学”,因为这种学说解释不了“整个经济运动的过程与发展”,只是在细分领域对经济现象作注脚。故而,下文对我国三产结构的数据分析与态势预测会在宏观、中观领域兼而顾之的作结构现象与发展理论的联动分析,避免庸俗经济学者们研究经济发展的局限性。

      统计数据下的我国三产结构及其变化态势

      宏观角度分析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量与速度指标:2020年,我国总计就业人口75064万人,第一产业就业人员17715万人,第二产业就业人员21543万人,第三产业就业人员3580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160万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结构指标:我国第一产业生产总值占比7.7%,第二产业占比37.8%,第三产业占比54.5%;第一产业就业占比总人口23.6%,第二产业占比28.7%,第三产业占比47.7%。

      我国2020年15—64岁人口国民占比总人口68.5%,仅从三产就业结构分析,我国现有约14亿人口,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约10亿人。虽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就业人口约7.5亿人,但仅仅统计了城镇在册就业人口,广大农村的季节性流动打工者并不统算在内。另一方面,这部分未统计在册的经济人口确确实实地在贡献经济效益,我们在数据分析上不能不对其做预估敞口的上限规则。

      整体上,三产就业人口比重比较平衡,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有持续激增趋势,但隐藏在统计数据之下未列册的流动打工者和失业人口将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隐患。劳动力流入敞口越多,代表该产业经济收益越高。研究三产分别贡献的生产总值可以发现,第一产业是77754.1亿元、第二产业是384255.3亿元、第三产业是553976.8亿元。第一产业逐渐沦为不贡献经济效益的产业,但就业人口比重仍旧很高;第二产业经济效益贡献与就业人口数值的比重相对平衡;第三产业明显经济效益较高,就业人口数量仍处于激增趋势。预测,第一产业就业人口将持续向第二产业,尤其是第三产业转移。

      中观角度分析

      2020年第一产业(农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7782.2亿元;主要农产品产量:谷物61674.3万吨,棉花591.0万吨,油料3586.4万吨,肉类7748.4万吨,水产品6549.0万吨。统计数据未显示粮食指标,一方面,我国是进口粮食大国;另一方面,粮食是国民命脉,不能算入经济作物做经济效益核算。对比2019年产量数据(谷物61369.7万吨,棉花588.9万吨,油料3493.0万吨,肉类7758.8万吨,水产品6480.4万吨),谷物、棉花、油料产量同比略有增长,肉类、水产品产量略有下跌,总体农业生产总量比较平稳。预测我国第一产业将继续平稳发展。

      2020年第二产业,主要工业产量原煤39.0亿吨、天然气1925.0亿立方米、水泥23947.0万吨、粗钢106476.7万吨、钢材132489.2万吨、金属切削机床43.9万台、汽车2532.5万辆、发电机组9073.7亿千瓦小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303499亿元,利润总额68465亿元。同2019年数据相比,表明我国工业产能仍在平稳增长,未有产能下滑趋势,预估产能过剩矛盾仍将是困扰我国工业发展的主要障碍。2020年交通运输业客运量966539.7万人,相比2019年1760435.7万人,下降约86亿人次,因疫情影响,居民出行受限,预计交通运输业客运量在全国疫情未完全控制之前不会得到恢复;另一方面沿海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仍维持在848002.2万吨,比往年有所增长,这是因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停滞,我国产业制造链提前恢复所致。同期,邮政、电信和信息业业务总量上升,这是因为疫情之下网络经济、电子商务的发展所致。与2019年比较,2020年金融业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从251.4万亿元跃升至284.8亿元,货币和准货币(M2)从198.6万亿元增至218.7万亿元,这是我国在实行量化宽松应对全球经济因疫情引起的停滞,同时也内涵表明,社会经济与居民生活陷入债务激增的过程之中。科学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4393.1亿元,相较往年仍在平稳增长;教育,经费支出从往年3849.1亿元升至50178.1亿元,教育财政投入在扩大;卫生总费用从往年65841.4升至72157.0亿元,增幅较大。

      我国三产结构及其变化态势

      宏观角度分析,仅仅从2020年《中国统计年鉴》统计数据看我国三产就业结构,第一产业容纳就业人口的能力越来越低,第二、第三产业吸纳就业人口的能力越来越强,尤其是第三产业吸纳就业人口增多,但整体上一、二、三产业就业人口结构还比较平衡。从统计数据看,三产分别贡献生产总值的比重(结构),一产:二产:三产≈1:5:8。在追求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中,我国经济发展结构相对比较平衡,三大产业部类的经济收益比重分化趋势也愈益凸显。

      新中国成立之初至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结束,我国一直沿用三次产业分类方法对国内产业进行结构性部类划分,时至今日,我国第三产业贡献的经济效益愈发凸显。参照国际发达经济体金融业为主导的三产结构发展经验,值得警惕的是,我国在就业人口整体流向第三产业之际,必须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引发的经济泡沫危害国民经济发展。

      从历史视角看,三次产业划分是发达经济体单方面追求经济效益的产业结构划分方法;用发展眼光看,三次产业结构的发展模式也已不能满足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模式转型的需要,所以我国提出多产融合发展理念。“多产”是指,在原有三产的基础上加入四产(生命产业)、五产(自然教育)、六产(历史传承)等内容,以更多维度弥补原三产经济发展模式。三产结构反映国民经济的发展模式,在追求利润为先的经济环境之下,企业的发展必然会向社会“甩代价”以单纯地追求经济效益;个人的发展在经济为主导的社会环境下,也必然只顾私利而不管公共利益。如此,社会必然会产生分裂,环境也必然愈发难以承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危机,加之发达国家输入型通胀、输入型通缩的影响,我国经济在内外夹困之下必然难以应对。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第二产业经济发展的一般内生性周期过剩矛盾仍然存在,第一产业就业人口过多与收益不足问题也愈发凸显,第三产业的金融泡沫风险、债务风险也在持续发酵。为此,在原有三产结构基础上,平衡产业就业人口与产业收益比重应成为三产结构固有矛盾解决的关键。

      从统计数据看,总体上,我国三产产能总量仍在增长过程中,经济仍在稳步发展,但其背后也隐藏着危机:一产收益不平衡,二产产能过剩,三产金融泡沫。因此,仍需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走向多产融合,在原有三产的基础上加入四产(生命产业)、五产(自然教育)、六产(历史传承)等内容,以更多维度的产业融入弥补原三产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读懂三产结构及其变化态势 你就读懂了中国经济的未
  • 中小企业发展跨境电商要强化问题导向提升综合实力
  • 产教融合打造高水平队伍 校企合作为产业赋能
  • 一份关于经营性房产租赁管理的方案 请查收!
  • 史利鹏:用数字驱动人力资源行业发展与产业集群化
  • 谢 磊:秉承工匠精神,打造安全性互动性和科技性的
  • 黄家胜:在智能医疗设备细分领域建立主导优势
  • 近1500亿规模的新茶饮市场 靠什么支撑高速增长新常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