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就业的双重影响及其实现路径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20:46
  •   文/刘春明德惠市胜利街道综合服务中心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通过多种措施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领域就业迅速增长,对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何在数字经济视域下实现高质量就业,是需要相关人员深入思考和探究的重要问题。

      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就业的积极影响

      促进就业总量增长。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相关领域就业人员不断增加,出现更多就业形式,增强了就业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传统产业逐渐被数字技术改造升级,数字产业就业人员持续上涨,同时就业形式呈现多元化特点,出现更多新职业、新岗位,如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互联网工程技术和信息安全测试岗位等。数字经济在服务行业展现出卓越实力,助推该行业跃升为产业数字化的领跑者,为劳动者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提供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

      改善就业性别结构。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对高质量就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在传统就业过程中,女性因要承担繁重的家庭事务,容易受到不平等对待。而数字经济对促进女性就业具有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发展、技术创新、技能偏向等方面。数字贸易具有虚拟化、平台化和个性化等特点,主要借助信息和通信技术,提高相关行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逐渐形成开放、培育贸易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数字贸易对劳动力的体力要求不断下降,从业地点更加灵活,便于女性劳动者参与生产,从而为女性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提供拓宽社交渠道、增强舆论监督等,能有效减少性别歧视,提高女性就业率,改善就业性别结构。

      创新就业方式。数字经济对就业方式具有较大影响,增强了大众就业形式的多样性。知识、信息数据是数字经济最主要的构成元素,体现出增强区域间经济活动相关性、弱化经济活动空间限制的特点。在数据传播、资源配置、产业数字化发展等多个方面,具有明显的空间溢出效应,这就促进就业群体更加容易跨地域、跨行业地参与创业创新,可以全面提高就业机会,提升创新效率。数字经济具有较强的社会互动性,能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充分发挥数字平台的优势,广泛宣传相关成功案例,能激发人们在不同领域的创业激情,形成丰富多样的就业方式。

      数字经济时代促进高质量就业的路径

      创新发展数字化产业。数字经济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各领域不断深度融合发展,扩大了市场规模,提高创业创新水平,对就业岗位数量增加有促进作用。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发展电子设备、工业机械制造、人工智能设备等数字化产品制造业,以及各类数字产品服务业,加强远程售后服务、现场金融服务等岗位的就业吸纳能力,发挥云计算、大数据平台、虚拟现实等数字产品对高质量就业的积极作用。

      我国传统产业应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在数字化进程中,要不断完善通信基础设施设备,消除信息互通共享障碍,扩大劳动力需求,增加就业岗位。企业进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促进多方交流沟通,便于管理部门全面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需求,降低劳动力市场供需错配概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产业链条整体发展质量提升,带动转岗就业。其中,互联网等数字化产物将会推动劳动者创新、创业和就业。

      注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背景下,各区域之间就业差异较大,主要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差距、人才聚集不平衡导致的。我国应注重中西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经济、政策和人才投资力度,促进工业资本空间分布更加均衡,缩小与东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差距。同时,制定素质人才培养战略,加强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力度,开展“互联网+专业知识、技能”培训计划,定期评估和动态、实时监测就业质量,查找就业质量较低的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进行调整,缩小不同地区的就业质量差异。另外,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发展不均衡容易导致就业差异,应当正确认识到空间关联性、溢出效应、资源配置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并高度重视相关产业的辐射效应,不断创新数字化产业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产业间的共同发展。我国不断增加对转型基础、发展潜力较薄弱产业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向其倾斜基础设施、配套政策等相关资源,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助力其构建具有特色的发展模式,提高吸纳人才的能力,增强劳动者和企业成功匹配的概率,实现人才高质量就业。

      加大数字人才培养力度。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背景下,大众就业方式变化较大,以往的职业教育结构、劳动培训体系无法满足数字经济时代的就业需求。尤其是大量从事简单、重复性劳动的人员,在专业知识和技能层面,不符合企业用人需求。因此,我国应当对教育体系做出改革,培养更加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情况的人才。例如,可以区分不同阶段和专业的学生,适当增加有关数字技术知识、技能的教学内容,分析并解决学科设置、教学内容和专业技能等多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培养高端数字技术人才,提高学生数字经济素养,使之更加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工作环境和要求。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职业培训体系。为职业技术学院提供扶持,注重低技能劳动人员的培训,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普惠性,强化宣传教育,帮助劳动者全面认识数字经济时代的就业形势、机遇和挑战,努力构建学习型社会,形成数字化理念,提升其综合素质,以减少失业风险,实现高质量就业。

      数字经济能对高质量就业产业一定的积极影响,相关部门要创新发展数字化产业,并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改善就业结构,拓展就业增长空间,促进其高质量发展。同时,还需要注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人才培养力度,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就业的双重影响及其实现路径
  • 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要强化风险管理
  • 财务会计转型管理会计要变革组织
  • 税收筹划:企业要做好财税“加减法”
  • 从A公司的败局看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该如何应用
  • 企业业财融合的优化要点
  • 专注财务共享 实现全面预算管理
  • 打破界限:环境资源保护与公司法的创新融合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