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业财融合背景下企业要打好内控“攻防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41:17
  •   文/孙艳华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业财融合是将财务管理工作和企业业务管理有机融合,在企业业务管理基础上开展财务管理相关工作,为管理层和决策层提供相关数据信息作为参考,是一种财务工作向业务工作延伸的管理方式。业财融合模式会针对性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价值,以此开展相应管理控制工作,促使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建筑施工企业采用业财融合模式,能够树立良好形象,提升综合竞争力,从而为经济效益提升提供助力。

      建筑施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明确自身战略目标,能够帮助管理层作出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决策,同时还能够为其制定全面工作规划指明方向。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以战略目标为指导,不断强化财务和业务部门融合。建筑施工企业有效实施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促进企业效益提升,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可以促使企业形成整体优势。此外,不同部门间互相监督,能够使企业内部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提升。业财融合模式下内部控制措施的应用,能够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监督,及时识别防控相应风险。

      业财融合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的缺陷

      内控环境有待优化。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并未设置科学完善的内控部门,其内部控制机制存在较大疏漏。施工企业业财融合效果欠佳,部门实际行动与目标未达成一致,导致财务部门内部控制工作中出现不完整、不协调的因素。不同部门会由于目标差异出现冲突,使得内部控制作用无法真正发挥。当下,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内控环境较差,并未设置科学全面的决策制度,同时决策权往往较为集中,也没有监督管理机制制约,导致出现权力滥用等情况。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机构设置不合理,使得不同部门权责分配不明晰,内部控制执行环境较差,导致企业工程质量受到一定影响,直接影响经济和社会效益。

      针对性管控不足。业财融合需要以企业生产特征为出发点,针对性强化管理资金投入以及运营和归集成本等。建筑施工企业经营项目具有周期长和资金投入量大的特征,同时呈现多样和分散性特点,企业应当强化业财融合管理模式的构建和应用。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尽管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充分了解业财融合模式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也积极推进了业财融合模式应用,但实际工作中业财融合统一管理及工作组织建设不足、规划思维不到位,导致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仍旧处于分离状态,直接影响模式运行以及人才培养。特别是在业务支持不足的情况下进行资金管理,成本数据分析不到位,无法强化业财融合有效管理,使得建筑施工企业容易出现资金短缺等问题。

      业财融合建设基础薄弱。财务会计是基于生产管理需求形成的岗位,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强化对企业相关业务项目的认知,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同建筑工程项目对施工材料和技术要求不同,导致施工过程中采用的工艺设备以及材料等均存在显著差异。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当中,金融管理专业人员相对较多,但其对实际工程产出等内容了解不到位,不能切实按照实际生产管理需求设定核算目标,导致企业核算成本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不足;不能针对性开展对比预算分析,企业利润关键点也就无法及时明确,直接影响企业成本控制工作。

      业财融合模式下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措施

      创建良好内控环境。建筑施工企业要从多个角度出发创建良好内控环境,确保业财融合模式合理构建与应用。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提升自身管理理念,站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控制内部环境,促使内部控制制度更能满足业态资源共享以及信息转换的实际需求。在招投标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需要明确分析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职责范围,对业务活动开展实现全程化管控。

      企业良好内控环境的创建,要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下实现。企业管理人员需要通过采取针对性培训教育和激励措施,提升员工对于内控环境的关注与重视。具体来说,企业可以采取开展讲座、内部宣传等多种形式,培养员工风险防控意识以及内部控制意识。财务管理部门需要提升对业务部门相关经营信息的关注和重视,从业务流程出发,实施风险管控,形成风险评估报告,为企业相应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奠定基础。

      建筑施工企业还需要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合理应用大数据技术和平台,不断优化资金管理体系,确保资金流向均能实时掌控,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盘活沉淀资金。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应用资金池模式,实现对资金的统筹规划管理,通过集中开户和明确收支线,利用网银U盾、手机银行等实现银行账户余额动态化监控,确保收支动态平衡。建筑施工企业还要积极构建内部资金管控体系,利用业财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评估分析相关数据,发现资金管理中的问题,并制定相应解决措施。财务管理人员实际工作中要严格落实签字责任制,确保签字齐全后才能够按照计划支付相应资金,对于大额资金的动用需要采取多层级审核机制。除此之外,建筑施工企业还要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编制合理预算,明确工资、社保以及公积金等刚性支出。当遇到资金紧缺状况时,适当延期零星支出费用;工程项目合同签订之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注意识别并规避不合理条款,提升项目投资回报率。除此之外,企业还要注意强化应收账款管理,细化应收账款回收流程,从建筑施工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明确回收目标,及时处理长期拖欠工程款,促使资金迅速回笼。

      强化审计监督及风险管理。优化内部审计监督。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是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及内部控制水平,内部审计的关键是强化内部监督及自我约束。建筑施工企业要组织建设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并由专业人员主导审计监督工作,确保其公平公正。审计人员需要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实际工作经验以及职业素养,确保审计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并出具审计报告,为管理人员相应决策制定提供数据信息。除此之外,内部审计部门还要定期、不定期抽查会计报表数据以及企业业务数据,针对重点项目组织专项审计,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及管理弊端,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

      强化风险评估管理工作。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从自身经营管理实际情况出发,科学调整风险评估范围,确保风险评估工作能够满足企业需要。建筑施工企业可以针对不同部门或项目,成立风险评估工作小组,设置不同评估分析指标,明确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状况。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企业应与行业内其他企业进行数据对比分析,通过分析整合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预测生产风险发生概率;以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可能对企业或项目造成影响的风险因素,并制定风险应对预案,及时规避和防控相应风险。建筑施工企业要注意强化风险评估与内部控制的关联,通过识别并规避相应风险达成企业风控目标。在建筑企业风险评估排查过程中,要坚持多维度的评估分析,及时发现财务以及业务流程当中的主要风险点,并甄别经营管理活动中的不足之处。随后,建筑施工企业则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不同层级的组织架构,形成更加科学全面的风险预警体系,推动实现风险管控工作常态化。

      做好人员和技术保障。财务管理体系是否健全、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建筑施工企业要培养综合型财务管理人员。当前,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作用均偏向会计核算,对建筑施工企业实际项目和业务流程了解不足,无法切实有效开展业财融合。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不断促进会计人员转型发展,使传统财务人员转变为业务型、专家型、融合型财务人员。其中,业务型财务人员是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沟通交流的中介,可以利用财务专业术语传递财务数据,及时向财务部门反馈业务部门工作难点,促使财务部门能够准确掌握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另外,业务型财务人员对于企业业务流程和实际状况了解较为深入,能够有效评估分析财务部门相关政策及措施的可操作性。专家型财务人员具有较强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财务分析能力,建筑施工企业要设置特定岗位,评估其业绩,促进其充分发挥专业能力。融合型财务人员一方面要接受财务相关知识教育,帮助企业进行投资理财、提升资金利用率,另一方面要具备较强沟通及管理能力,在资源整合及战略部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建筑施工企业要合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及平台,完善优化财务信息系统,适当扩容财务信息系统服务器,避免出现数据遗留问题。同时,还要利用信息系统全面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管理人员也要针对特定项目进行阶段性考核评估。除此之外,建筑施工企业还要注意发展业财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对办公系统和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确保企业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可以有效关联。另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部门还要设置核算岗位,强化与业务部门的交流沟通,通过会计核算功能准确生成相应数据,构建业态融合的完整数据链,避免大量报表均集中在期末进行核对。

      在人才选拔方面,建筑施工企业应加强人员准入管理,选派持有专业技能证书的人员从事相关岗位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的素质培养,并建立定期培训、轮岗制度。此外,建筑施工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强化对分公司工程项目资金的集中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开展内部控制、优化管理体系是发展所需。业财融合模式下,建筑施工企业有效应用内控策略,能够促使企业战略目标制定更加科学以便规避风险。当下,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中仍存在一定不足之处,针对这些情况,建筑施工企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创建良好内控环境,同时强化审计监督及风险管理,并做好人员和技术保障。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业财融合背景下企业要打好内控“攻防战”
  • 企业财务资源配置,路在何方
  • 企业资金管理策略大揭秘
  • 基于风险管理 企业怎么进行税务筹划
  • 企业票据集中管理的优化空间
  • “技能大师工作室”做平台培养高技能人才
  • 找准校企合作机会点 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
  • 财经领域的新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创新发展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