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手把手教你提升企业监督效能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2-07 13:19:13
  •   文/金辰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

      推动监督下沉,把基层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作为国有企业,承担着国家发展重任,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要求,紧盯监督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延伸内部“微监督”的触角。通过实践着力破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难题,持续整治各领域廉洁风险,推动内部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型,以“最后一公里”的高效畅通,促进监督体系的上下贯通,使企业内部监督从“单枪匹马”转变为“联合作战”,为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廉动力”。

      充实监督力量,打造内部监督“铁军”

      搭建纪检委员“理论+业务+实战”的教育培训体系。在理论层面,依托党委、纪委,对纪检委员应该如何开展监督、如何找准监督重点、如何准确把握监督的方式方法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在业务层面,邀请考核排名靠前的纪检委员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在实战层面,选派纪检委员参加外部巡视和内部巡察,以干代训。

      创新开展纪检委员考核、述职工作。发布《党(总)支部纪检委员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编制《党(总)支部纪检委员考核评价清单》,明确本单位重点监督领域,每年至少开展3项个性化监督工作。年初,将考核评价清单在纪委备案,年底依据清单考核,并将纪检委员履职情况与薪资挂钩,提升纪检委员监督能力。

      组建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早在2015年就组建了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对各级领导干部实行党风廉政监督。经过几年的尝试与摸索,重新选聘59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以充分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前哨”作用。

      优化监督方式,上下联动做实两类监督

      着眼抓早抓小,提升日常监督实效。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的“政治监督”;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丰富内部巡察内容;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日常监督,特别注重对掌握技术决策权、采购权的人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对供应商管理、工程建设,以及合同管理等高风险领域开展系列监督检查。

      着眼关口前移,做实做深做细职能监督。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工作办法》,组织召开协调小组会,共同研究职能监督工作。纪委统筹各类监督工作,将审计监督、财务监督、计划监督,以及干部监督等有效整合,实现监督力量的有机统一。

      健全监督机制,三个紧盯促进贯通融合

      紧盯风险隐患,坚持“四必谈”。纪委书记根据巡视巡察、内外部审计、监督检查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对已发生违规违纪问题或存在倾向性问题的党(总)支部的纪检委员进行“一对一”约谈;纪委要求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经常开展主体责任履职约谈,做到每名职工必谈;党(总)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对受到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的职工进行谈心谈话,做到关心关爱必谈;发现干部职工存在异常行为,纪委、相关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做到防范风险必谈。

      紧盯技术决策权,在业务重点领域持续发力。遵循AEOS(中国航发集团运营管理系统)建设理念和正向设计原则,在采购领域开展廉洁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将技术决策权与合同审批权分离,有效规避采购领域技术决策风险;针对外委外协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从需求分析、合同立项、价格形成等环节入手,将巡察整改与“采购管理专项提升”工作同步推进;对科研项目进行全流程监督,并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进一步强化科研项目管理。

      紧盯监督渠道,做好以案促改。持续完善“信、访、网、电”信访举报受理体系,搭建方便基层职工参与的监督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监督作用。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好“以案促改”及“警示教育进基层”,督促基层单位、部门进行彻底整改。

      扩展监督深度,四项举措开展风险防控

      精准对风险进行评估定级。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纪委通过优化岗位廉洁风险识别、评估、定级方法论及应用工具,重点围绕高风险领域开展岗位廉洁风险评估和定级工作,共排查出容易出现廉洁风险岗位145个,为做好基层监督工作提供了保障。

      开展基层课题研究。针对基层单位如何对廉洁风险岗位开展有效监督的问题,组织开展基层监督课题研究。从2021年至今,组织申报“基于PDCA循环框架的试验室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研究”“基于4W1H的基层‘微腐败’现象分析及对策研究”等课题68项。

      典型课题先行先试。为探索监督基层科研单位的新途径、新方法,开展基层科研单位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并组建研究团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内外部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梳理、排查廉洁风险点,分解细化廉洁风险事项。根据风险层级,确定风险分类框架,建立《基层单位廉洁从业风险事项库》。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风险的影响程度两个维度进行两轮风险评估、计分和排序,确定重要风险41项。对风险值排名前10%、30%、60%的内容,分别用红、橙、黄三种颜色标示。针对重要风险事项,建立“全面覆盖、分层管控、重点防范”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分层级制定管控措施。

      总结经验持续提升。通过开展岗位廉洁风险评估定级、基层监督课题研究、典型课题先行先试等工作,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纪委总结内部监督的有益经验,以积极防范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在公共权力、技术决策权等行使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廉洁风险,并将风险控制融入制度要求和业务流程,以此加强风险管控。

      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健全基层监督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提升了内部监督质效,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职工身边延伸,推动各类监督下沉。建立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将根据探索与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新矛盾,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进而达到“治未病”的良好监督效果。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手把手教你提升企业监督效能
  • 相辅相成:企业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关系
  • 成本管理:助力现代企业经营的关键
  • 如何用大数据做好企业经营管理
  • 创新 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不二法门
  • “数字化转型”时代 企业究竟该怎么干
  • 触碰未来: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索
  • 傅 盛:做产品 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