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行业协会如何保持生命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07-03 15:08:48
  •    文/周学武大连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

      大连作为我国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也是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枢纽,大量外资企业的进入和贸易往来使大连成为东北地区金融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多年来,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在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发展、拓展银企合作渠道、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并取得丰硕成果。协会连续两届被大连市民政局评为“大连市5A级社会组织”、2021年被中国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团组织”。

      大连市银行业协会成立于2005年5月,由大连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愿组成,是在大连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地方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以下简称“大连银保监局)。协会现有会员单位56家,连续两届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大连市民政局评为5A级社会组织。

      协会坚持“金融为民”理念,秉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为宗旨,保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市场秩序,提高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促进大连市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2021年,在大连银保监局党委的领导下,大连市银行业协会认真研判形势,以求新求实求突破为全年工作目标,围绕问题和需要,坚守解决问题、发挥作用的工作定位,推出了多项新举措和新项目。

      一是积极开展银政企对接,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完善债委会工作机制,推进风险处置化解;三是打造金融宣教品牌,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四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行业管理服务;五是开展调研编制规划,服务引领行业发展;六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七是开展行业党建联建,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在大连银保监局指导下,较好地履行了协会各项工作职责。在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成果在行业内和社会上产生一定反响。

      创新服务模式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近两年来,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建立融资客户数据库,开展对接后续跟踪调研,梳理汇总各类融资难问题,组织协调各方推动解决。

      2020年以来,协会协助相关部门举办了“2020年专交会”,成立“金融助力团”,发布“专交会金融工具箱”,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对此给予肯定和表扬;陆续与各方组织开展“大连市银政对接项目政策说明会”“绿色引领创新驱动”普惠金融产品说明会、自贸区外资外贸企业银企对接会,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有效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在服务会员方面,协会通过银政企对接,为各单位业务拓展提供帮助。制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规则、银行业联合授信机制,在推进解决一些大型企业客户重大风险处置中,做好政府、监管部门、银行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帮扶救助企业,维护会员权益。

      截止目前,协会共组建债委会27个,联合授信企业13个,联合授信预备企业31个。此外,协会积极维护会员权益,反映并协调解决会员诉求。2021年,协会成功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抵押担保范围的登记问题,帮助会员单位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发挥了固本强基的作用。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推会员业务拓展

      为有效服务会员,助推中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2021年协会先后与大连市金融发展局、旅顺口区政府、庄河市政府、自贸区管委会财政局、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大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大连市绿色建筑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大连市银政对接项目政策说明会”“绿色引领创新驱动普惠金融产品说明会”以及5次银政企对接交流活动。与相关区市县、商协会签订合作协议4份,对接成功并落地放款企业达14家,落地金额8.32亿元。

      为更好地发挥政策和信息的宣传推广,协会公众号对接平台进一步完善,设立了“融资需求申请”专栏,收集了18家企业的融资需求信息,并与企业做好对接,利用平台初步建立融资对接数据库。

      同时,协会在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并得到好评。协会总结了“五步沟通对接法”:1、信息互通,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特点;2、企业需求对接,具体业务对接,有具体人员对接并跟进;3、成果跟踪调研分析,对接成功原因和失败原因分别是什么;4、个性化方案制定,根据企业和银行的具体情况,行业协会创新制定融资方案;5、企业服务案例库汇总。这是在两年的实践中逐步总结和探索出来的,得到了各方认可,有效增强了对接效果。

      成功案例有效增强了各参与方的信心。

      抓好行业培训促进机构规范发展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连市银行协会结合会员单位需求,广泛征集培训资源,丰富培训内容,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了“商业银行信贷诈骗案件防范与案例分析”“破产重整过程中金融债权人的权益保护”“金融风险防控实务”等专题讲座。

      为了响应大连银保监局“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协会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从业人员合规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辖内共53家机构累计组织从业人员10.9万余人次参与竞赛,在全行业掀起合规知识宣传和学习热潮,强化银行从业人员合规意识,促进机构规范发展。

      为引导消费者防范金融诈骗,提升金融素养,协会广泛组织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建立了6个金融知识宣教示范基地,其中包括专门服务于农村地区和在校大学生的教育基地,逐步开辟了金融宣教工作专业化、特色化的新局面。

      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协会在银保监局和司法局指导下建立消费者投诉调解中心并承接司法调解职能,既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又节约了司法和行政资源,为老百姓办了实事,为社会治理做出了贡献。仅2021年前8个月,中心的受理量就达1170件,其中调解案件的成功率达59%,还有10名群众送来锦旗。

      加强党的建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党支部经大连银保监局党委批复成立,现有正式党员24名,设立党小组4个。协会一直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的支部建设要求,将党建融入到协会运行和发展全过程。以2020年为例,协会共召开支委会36次,讨论决定涉及到行业发展、业务规范和内部管理等重大事项97个。

      为有效推动各银行开展党建工作,支部在自身开展丰富党建活动的同时,还积极抓好全行业的党建协调和服务。协会打造了“同心圆”党建联建品牌,开展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等多个行业特色党建项目。

      协会印发了“同心圆”行业党建品牌建设的方案和倡议,征集了行业内18家优秀党支部和优秀案例,创建行业党建标杆名录,开展“党建引领金融发展,活水灌溉实体经济”系列成果展、“大连市银行保险业十四五线上知识竞赛”等党建联建活动,为提升各单位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交流平台。

      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我们组织召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在银保监局纪委的指导下制订了《大连市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协会公众号和专题简报,展示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工作动态、先进典型和创建成果,积极营造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金融环境。

      大连市银行业协会两次被大连银保监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总结提炼的“抓四心,强四力,做四保”支部工作法,被大连银保监局以经验典型推荐上报至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组织部,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践行责任担当积极回馈社会

      近年来,协会积极加强行业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参与社会治理,有效发挥了正向引导、示范统领、桥梁纽带和固本强基的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协会迅速建立银行业抗“疫”快速反应机制,发出抗疫倡议书,组织银行机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为来访客户和群众提供安全的服务环境。为响应政府号召,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协会通过调研向大连市政府上报了《关于推动我市银行业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工作建议》,得到彼时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大连市副秘书长杨济时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并成立专班小组推动解决。2021年年初疫情再起,协会多方协调,迅速组织为大堂一线人员第一时间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协会组织各银行提前筹备,在疫情过后第一时间支持困难企业,实现了金融资源的迅速投放,有效发挥了正向引导作用。

      在脱贫攻坚方面,协会共捐款8万元,并积极组织协调和调动各方力量,投入到扶贫攻坚中来。2016年以来,大连市银行业落实全市消费扶贫计划,累计消费购买扶贫产品6451万元;投入金融产品扶贫项目113个,累计资金投入247亿元;公益扶贫项目54个,累计投入资金和物质合计109万元。在大连市2020年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评选中,协会获得了组织协调奖,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金融机构的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通过两年多在协会的具体工作,让我对行业协会的职能和社会价值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我认为,在推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银行业与企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要寻求互相促进、和谐统一的发展途径。

      所以,我们在规范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创新务实的服务,同时要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一直强调“创造社会价值”,从而构建企业、银行业、地方经济共同发展的和谐生态圈。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行业协会如何保持生命力
  • 产教融合:在校企合作中呈现新气象
  • 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打造新时代职教齐鲁标杆
  • 房地产经济管理:应在清晰的预期中苦练内功
  • “双碳”目标下 商业银行如何布局
  • 创业别叹命不好:大多是不懂决策思维的结果
  • 企业辞退或裁员 如何体现保护劳动者的法律精神
  • 别选最优秀的那个 用最适合的那个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