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我想让一线城市五年内不需要限购限行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08-06 14:26:54
  •    文/李彦宏百度董事长兼CEO

      自动驾驶技术虽然好,但不是车厂最需要的

      2015年9月24日,大约40人的吉利管理团队到访百度。那时候,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才开始两年。听了我们的介绍后,吉利方面说,自动驾驶技术虽然好,但不是车厂最需要的。如果我们的技术能让汽车的安全性有明显提升,吉利一定愿意买单。这件事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我从此开始关注交通安全问题。

      不关注不知道。根据国际公路安全协会发布的数据,每年约有13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这意味着全球平均每24秒就有1个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每年还有2000万—5000万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

      在中国,酒驾、醉驾是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2020年全国法院审结醉驾等危险驾驶犯罪案件28.9万件,高居刑事案件第一位,远超排名第二的盗窃罪。

      “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这句话几乎家喻户晓。交通事故给每一个受伤害者和死者的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同时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惊人的。国际公路安全协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事故可能使各国损失其GDP的2%—8%。

      交通对气候的影响是另一个全球关切的重大议题。交通运输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510亿吨的16%,在全球实现零碳排放目标过程中,交通运输是需要解决的大问题。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交通运输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占总排放量的近9%。交通运输部门的排放中,道路交通排放占比超过80%,是减排的重要发力点。

      2021年6月,百度正式公布了“碳中和”发展路线图,计划在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碳中和”,并确立了“数据中心、办公楼宇、碳抵消、智能交通、智能云、供应链”六大具体路径。通过智能交通“构建全链条减碳技术”路径,助力全国道路交通碳排放量减少。

      这几年,我从关注自动驾驶解决安全问题开始,一点一点深入,也一点一点放大关注的尺度。同时,我也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提交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相关的提案。

      2021年全国两会,我提交的一份提案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目标》。我认为,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统一。

      2021年8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函,正式回复了这个提案:“将加快建设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明确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系统的任务目标;将继续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发展战略,加大网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营造良好的网联化发展环境。”

      智能交通是未来数字城市运营的缩影

      事实上,随着我对交通问题的关注越来越深,看待自动驾驶的维度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百度的发展方向也从自动驾驶,逐渐延伸到车路协同、智能交通、数字城市运营。在此过程中,有很多的实践,也踩过很多的坑,但我越来越确定以下的事情:

      智能交通系统可以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大约94%的交通事故是人为因素导致的,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越来越认识到,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而随着无人驾驶进一步成熟,“聪明的车”“智能的路”车路协同、智能的交通管理系统等,都会让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降低,无论是骑自行车的人、骑摩托车的人,还是步行的人,出行都会更加安全。

      智能交通系统应该能够有效地解决拥堵问题。如果你是北京的“打工人”,每天平均通勤时间将近47分钟,高峰期交通平均时速只有大约27公里。北京等城市先后实施尾号限行及“限购”政策,力图解决拥堵问题。

      解决拥堵问题只能靠“限购”“限行”吗?我认为,可以通过智能交通更好地解决。通过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将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限行”;10年之内,靠交通效率的提升,拥堵问题基本可以解决。

      智能交通系统可以提高通行效率,节约能源,降低空气污染,帮助碳达峰和碳中和惠及每一个有出行需求的人。通过建设高等级智能道路,大力发展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构建安全、便捷、高效、低碳的智能化出行服务体系等,可以让我们的城市更绿色。

      智能交通系统并不依赖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相反,它要长期面对行人、有人车、无人车等各种道路上的目标混杂移动的局面,因此要综合考虑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根据全量实时数据,作出最佳调度,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运营效率。

      智能交通系统需要有一个专属的运营商,运营商的职责就是不断优化系统,提升交通的效率和可靠性。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智能交通是未来数字城市运营的缩影。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将给交通、城市甚至经济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和深远的影响。

      可以用交通拥堵程度

      证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吗

      广州市黄埔区采用了百度Apollo的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在城区6条主干道实施了动态绿波的控制策略,每条道路平均行程时间下降了25%,平均遇红灯停车次数由3—4次下降为0—1次。其中,核心干道开泰大道东往西方向实现了一路绿灯通过12个路口。

      涉足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这些年,我到过全国很多城市,感受到交通的点滴变化。小到交通信号灯的控制优化,大到搭建城市交通AI引擎;从公交到地铁,从公路到港口,交通各行业、各领域都在开展智能化尝试,局部的效率改善比比皆是。与此同时,经济成长的速度也非常快,一时畅通的路段很快就变得拥堵不堪,以至于有些城市的管理者会用交通拥堵的程度来证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

      波士顿咨询一份报告预测,到2030年将有超过7.5亿人口居住在超大城市,这里的超大城市是指拥有至少1000万居民的大都市。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显示,全球汽车数量将从2019年的11亿辆攀升到2040年的20亿辆。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城市共有18个,其中重庆、上海、北京、成都四市常住人口已超过2000万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有33个。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同比增长67.31%,创同期历史新高,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87亿辆。

      越来越大的城市、越来越多的汽车、越来越多的人口,让交通问题变得前所未有的迫切和严峻。交通关系到每一个人的每一天,它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又是一个民生问题。人工智能技术几十年的发展,加上一个有为政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终于可以让交通真正地智能起来,每每想到这个可能性都让我兴奋不已。

      当然,我清楚地知道,当前的交通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大多数地方的数字化还未完成:信号灯是设计给人看的,而不是给机器看的;摄像头的数据还不能实时处理;交通规则还没有为无人驾驶作过什么改变。我也知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交通法律法规的制定可能涉及很多部门,实施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

      但是,亲历了过去两年智能交通在一些城市特定区域的实践,看到技术给当地普通人的出行带来切切实实的改变,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我想让一线城市五年内不需要限购限行
  • 丁述梅:茶条村酱菜飘香 武虎山别有洞天
  • 杨俊清:年销兽药数千万 因为热爱这个事业
  • 王 巍:3天直播销售1100余万元 我是如何做到的
  • 陈瑞莲:为爱撑起一把伞
  • 行业协会如何保持生命力
  • 产教融合:在校企合作中呈现新气象
  • 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打造新时代职教齐鲁标杆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