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要赢得风险博弈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24:55
  •   文/李雨竹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将面临严峻考验。因此,企业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加强风险防范管理。为保证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占据有利地位,需要及时识别国际贸易风险,研判不同风险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并加强管理,以期对企业长期发展有推动作用。

      不同企业面临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

      跨国企业。首先,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使得跨国企业的财务预算难度增加。国际业务不断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也随之增长,可能会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一定风险。如果跨国企业投资组合资产面临外汇风险,其经营收益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在考虑风险与损益的过程中,跨国企业需要慎之又慎。另外,跨国企业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中,需要采取合适的经营战略应对各种风险。受汇率影响,企业经营成本会有所增长,这将导致跨国企业发展困难。

      进出口企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中,进出口企业有重要地位,具有规模小、风险抵御能力较低的特点,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对进出口企业有以下影响:

      进出口企业在经营中受到汇率的变化。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的现象,出口的商品价格就会不断上涨,企业在国际市场中失去价格优势,市场占有份额会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中小企业,在汇率变化频繁时,无法承担汇率对企业经营收益造成的影响,企业甚至会出现破产的风险。

      随着国际形势不断变化,每个国家的进出口政策也会有不同的变化,再加上以信息战、贸易战等方式进行竞争的过程中,将会出现人为不可控的风险因素,这对进出口企业的经营构成一定威胁。

      进出口企业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就是货物的运输问题。由于货物运输距离非常远,在运输过程中会受不同因素的影响,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按时交货,或者在交货时出现损坏,都会给进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因此,进出口企业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中会面临各种因素风险,对进出口企业的发展带来严峻考验。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风险防范与管理措施

      提高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防范意识。对国际贸易企业来说,风险防范是重中之重。企业需要具备高度的风险防范与管理意识,这样有利于自身规避风险,对发展有更好的促进作用。为有效提高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防范意识,企业需要正确认知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采取措施科学防范,正确对待经济风险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首先,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加强战略部署,在企业内部发展中加大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防范宣传,保证每个部门甚至每位员工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都有正确的认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其次,在企业各部门工作中要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加强风险抵御能力,同时针对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不同风险因素,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措施,将出现风险时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最后,企业的经营者要随时关注政治与国际经济形势变化,针对国际与国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发展战略与制定合理的经营规划,保证企业可以规避经济风险。同时,在进出口企业中要保证运输的完善性,降低因运输造成的损坏,将损失降到最低。

      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防御机制。提高企业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的风险抵御能力,企业需要完善相关机制,以此抵御国际经济与贸易带来的各项风险。在企业发展中需要建立完善的外汇风险管理机制,并采用多种方式应对可能出现的外汇风险。在短期外汇风险抵御中,针对货币临时贬值或升值的现象,企业可以延缓或提前收款,以减少外汇风险造成的损失,甚至还能利用临时价格调整解决外汇风险。不仅如此,我国在金融发展中衍生出了一些风险抵御机制、工具,专门用于应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风险。货币互换与到期交易的方式在我国有很好的应用,并且有一定的应用效果,但依旧需要不断完善。在中长期发展中,为对国际市场与销售产品做出准确的判断,兼顾出口国的货币走势和销售产品竞争力发展,在当地的货币贬值前进行创新,这样能够紧抓市场变化,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在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中,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外汇工具,以此降低国际经济与贸易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同时,企业金融专业人才还要对新技术不断创新,为企业选用科学的、先进的风险抵御工具。

      选择合适的国际经济与贸易融资方式。为有效提高国际经济与贸易抵御风险的能力,企业需要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中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与结算方式,以此提高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中,不同国家会有不同的结算方式。企业在结算中需要选择合理的结算方式,甚至在交易过程中对货币兑换做好跟踪工作,减少因兑换出现的风险。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要对融资合作伙伴进行详细调查,保证融资安全。国内金融机构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还能为企业介绍战略合作伙伴,所以企业也可以通过国外融资的方式解决财务风险。国家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关注度不断提高,针对进出口企业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进出口企业需要抓住发展机会,详细了解国家的政策支持力度,利用一切发展资源,提高进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加快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中,为提高风险抵御能力,需要在企业发展中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管理人才。企业在发展中需要制定长远的战略目标,将人才培养规划在战略计划中。国家对国际贸易高度重视,高校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加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这为企业抵御风险做出一定准备。例如,企业可以与高校建立合作,为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这样可以为自身吸纳人才。

      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贸易发展中,存在的风险会对我国经济与企业发展造成威胁。因此,我国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中需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针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完善相关风险防范机制。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要赢得风险博弈
  • 提高员工满意度 企业文化不容忽视
  • 投融资平台崛起相关部门要怎么发力
  • RCEP框架下如何打造对外招商引资服务新体系
  • 张东升:升级智能搅拌站开创建筑机械环保新格局
  • 吴鹏程: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城市与医疗领域变革
  • 改善公园品质:经济发展的新“流量池”
  • 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就业的双重影响及其实现路径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