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路桥工程经济管理风险面面观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27:42
  •   文/潘道鹏 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在当前路桥建设市场不断扩大,施工企业面临的风险多种多样,能够科学有效地预测风险因素对施工企业和市场发展至关重要。路桥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市场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都有可能存在风险,需要采取强化工程质量意识、加强经济管理诚信建设、充分发挥监理单位作用等防范措施。通过提高工程经济管理水平,有助于促进路桥工程领域的繁荣,推动城市发展进程。

      路桥工程经济管理存在的风险

      工程设计风险。工程设计是路桥工程的基础,但其中存在一定的风险:在工程设计阶段可能存在设计方案不合理的情况,如果设计方案过于复杂或者缺少可行性分析,将导致工程建设存在困难或者面临安全隐患;出现设计错误或者遗漏,将增加工程变更的风险和成本;在设计中考虑自然环境、地质条件等因素时,会对设计师的专业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一旦设计师未能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就会引发风险。

      同步建设施工管理风险。在路桥工程建设过程中,设计与施工是相互依存、同步进行的两个重要环节,会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这些风险涉及多个方面,包括项目计划、资源调配等。项目计划方面的风险主要表现为多个路桥工程同时进行施工,项目计划的编制和执行就需要考虑各工程之间的关联性,容易出现疏漏。资源调配方面的风险主要是人力、机械、材料等资源的供需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会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

      质量管理风险。首先,材料存在质量问题可能会导致工程强度不足、使用寿命缩短。其次,施工工艺存在问题、监督管理不到位也会直接影响工程质量。此外,质量检测环节可能由于存在误差或者测试设备不准确,会对工程质量造成潜在影响。

      市场管理风险。由于路桥工程往往规模较大且与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市场管理风险会对工程产生一定不良影响。首先,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导致工程利润空间收窄,给项目增加盈利压力。其次,市场需求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影响项目的投资回报和运营效益。此外,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调整也可能对工程设计和施工产生重要影响。

      成本管理风险。成本管理是路桥工程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过程中会面临一定风险:由于工程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导致后期工程资金不足;成本控制存在短板,如人力资源成本、材料成本等超支,将会影响项目的盈利能力。此外,通货膨胀和物价波动也会对成本管理产生影响。

      路桥工程经济管理风险的防范策略

      强化工程质量意识。工程质量是保障工程安全、提升工程品质的基石。因此,必须强化工程质量意识,确保每项工程都贯彻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首先,强化工程质量意识需要全员参与。不仅仅是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每一位参与工程建设的工作人员都应该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积极为工程质量把关,从源头上杜绝质量问题,确保工程质量稳定、可靠。其次,强化工程质量意识需要注重细节、追求卓越。细节决定成败,不能忽视工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更不能因为急于求成而牺牲质量。因此,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操作,确保工程能符合质量要求。最后,强化工程质量意识还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并引进先进技术。在科技时代,新技术不断涌现,要敢于拥抱变革,只有创新才能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此外,强化工程质量意识还需要加强监督和检查。监理单位作为工程的“守护者”,应当发挥其职能,对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监管。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加大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质量稳定、可靠。

      加强经济管理诚信建设。在经济管理中,诚信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品质,关乎工程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和行业的良性循环。因此,必须深入推进经济管理诚信建设,以确保工程项目管理健康有序。加强经济管理诚信建设,需要参与各方树立诚实守信的理念。在工程项目中,各方之间相互信任是推动合作发展的基石,不得以欺骗、虚假宣传等手段牟取经济利益。只有依法合规、诚实守信,才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工程项目顺利进行。其次,需要规范经济管理相关工作。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工程项目的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各方在工程项目中遵守合同规定、履行相关责任,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此外,加强经济管理诚信建设还需要强化信息共享和交流。工程建设需要参与各方应主动沟通,并及时分享项目进展情况,只有减少信息不对称,才能确保各方实现均衡的利益分配。

      充分发挥监理单位作用。监理单位作为独立第三方,承担着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和把关的责任,其作用不可忽视。因此,监理单位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以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和管理的有效性。首先,需要建立健全监理制度和相关规范。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管理和指导,制定相关的监理标准和规范,明确监理单位的职责和权限。同时,也要加强对监理人员的培训,以提升其专业素质,确保能够胜任工程项目的监督和把关工作。其次,加强监理过程中的沟通和协作。监理单位与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之间应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及时交流项目进展情况并进行问题反馈,共同解决工程项目中的难题。只有通过密切协作和沟通,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最后,要注重对监理结果的认可和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监理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需要及时采纳并予以落实;建立健全监理结果评价和考核机制,对监理单位的工作进行定期评估,以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和经济管理的有效性。

      在路桥工程项目经济管理中,需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展望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路桥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将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相关从业人员应秉持创新发展、科技引领的理念,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经济效益,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路桥工程经济管理风险面面观
  • 房志强:创“芯”半导体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军先锋
  • 左 嬴:跨界创作 建筑与艺术的创新结合
  • 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要赢得风险博弈
  • 提高员工满意度 企业文化不容忽视
  • 投融资平台崛起相关部门要怎么发力
  • RCEP框架下如何打造对外招商引资服务新体系
  • 张东升:升级智能搅拌站开创建筑机械环保新格局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