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四种方式走好农村经济建设“新路子”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28:21
  •   文/郝致康中共阿克苏市委党校

      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经济建设的困境

      产业结构单一。新疆的农村经济过度依赖传统的农业生产,导致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制约了多元化发展。当地主要依靠农业产业如瓜果和畜牧业,农民收入来源较为单一,这导致农村经济增长缓慢,难以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产业结构单一使该地区的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挑战。比如,农业生产受制于天气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存在较大风险性。新疆昼夜温差大,虽然有利于瓜果的糖分水分积累,可一旦遭受寒冻和冰雹等恶劣天气,瓜果畜牧产业就会受到较大冲击,在没有其他产业支撑的情况下,单一产业会使农民陷入困境。

      人才流失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新疆农村青年选择离开农村,前往城市寻求更好的就业机会和生活条件,导致农村地区人才流失,使得农村经济建设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持,从而限制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内地一些技术型人才不愿进疆,一方面因为新疆地理位置较远,另一方面是自然环境与生活习惯的差异,这让很多新疆青年选择到邻近的西北城市或南方城市就业,进一步加剧了本地人才的流失。

      基础设施薄弱。新疆农村地区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不良、道路状况差、交通网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农产品运输困难,增加了农产品流通的成本和风险。交通不便还限制了农民外出务工和市场接触的机会,影响了他们的创业就业选择及经济收入水平。此外,农村的通信设施相对滞后,电话和网络覆盖率较低,信息传递不及时、不便捷,使得农民难以及时了解市场信息、价格走势和政策动态,制约了农产品销售的灵活性。部分新疆农村地区的电力供应不稳定,电网覆盖不到位,供电能力有限,使农民在生产、加工和储存等环节面临电力不足的问题,限制了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以及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应用,影响了农业生产效能和产品品质。

      市场适应能力欠缺。新疆地处我国内陆偏远地区,部分地方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农民难以及时获取市场信息和了解最新的市场动态。缺乏准确的市场信息,让农民无法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产品结构,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此外,农村地区的发展相对滞后,农民对市场的认知和了解程度有限。由于缺乏市场研究能力,农民无法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竞争对手动态等市场信息,从而难以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另外,在市场化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传统的种植、养殖技艺往往难以满足现代市场的要求,农民缺乏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产品质量、包装设计、销售渠道选择等方面存在差距。新疆地域辽阔但交通运输、物流设施相对滞后,使得农产品难以及时、高效地运往市场,导致销售渠道受限。物流成本高和运输时间长,也增加了产品的价格波动风险,进而影响了销售能力。

      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经济建设的举措

      多元化产业发展。为了推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政府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可以引导和支持农民积极参与农产品加工、农业旅游等农业附加值产业,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政府可以提供资金扶持、技术指导和市场推广等支持措施,鼓励农民对原始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和深加工,生产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其次,政府可以鼓励农民转变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型农业产业。通过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和培育市场品牌,帮助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培育出高品质的特色农产品,打开特色农产品的市场销售渠道。此外,政府还可鼓励农民开展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活动,以进一步增加农村经济收入来源。

      人才引进与培育。地方政府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回到农村,并加大对农村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首先,政府可以设立各类奖励政策和补贴机制,以吸引留住优秀人才。例如,为回归农村创业的优秀人才提供启动资金或创业补贴,并给予土地使用优惠和税收减免等支持,以激发他们回到农村发展的积极性。其次,政府应加大对农村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推进农村教育体系建设,提高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质量,增加农村学校的专业师资力量,为青年人才提供良好的教育培训环境。同时,结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适应新型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此外,政府可以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农村设立研究院所或科技创新基地,引导高级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投身农村产业发展。这样做不仅能为经济提供科技支撑,还能鼓励农村青年参与科技创新项目,为他们提供科研经费和技术支持,从而培养农村创新创业人才。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是政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加大投资,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条件,可以提高农村地区的发展潜力和吸引力。

      在交通方面,加大对农村公路、乡村道路的修建和改造力度,可以提升农村地区的交通便捷性。通过修建或改善县乡公路、农村支线道路,可将农村与城市、工业区等主要交通枢纽连接起来,提升农村地区的物流和交通运输效率。在通信方面,建设和完善农村地区的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网络和卫星通信设施,可以填补农村通信网络的空白,提高农村地区的信息化水平。这将有助于加强农村地区与外界的联系,为人才回归提供优质的通信和信息服务。在电力方面,加大对农村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可以提高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通过建设新的输变电设施、扩大农村电网覆盖范围并提高供电设备的质量,可以确保农村地区的电力供应能够满足人才回归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

      增强市场适应能力。为了增强农村地区的市场适应能力,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市场研究和信息共享,提高农民的市场敏锐性和产品开发能力,以推动农产品的多元化和品质提升。首先,加强市场研究是提高市场适应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深入研究和了解市场需求、消费者偏好、竞争对手等因素,可以帮助农民把握市场趋势,调整农产品的品种结构和种植规模。政府可以组织专业机构对市场进行调查和分析,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市场信息和指导,帮助他们作出决策并制定合理的销售策略。其次,信息共享也是提升农民市场适应能力的关键。建立健全的信息平台,将市场信息、价格走势、供需情况等即时发布给农民,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市场状况和行业动态。此外,农民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合作也非常重要。政府可以组织农民以培训活动、座谈会等形式,促进农民之间的交流和共享经验,提升他们的市场感知和应对能力。最后,提高农民的产品开发能力也是关键。政府可以通过农业科技创新、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农民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生产管理方法,提高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鼓励农民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推动农产品的多元化,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四种方式走好农村经济建设“新路子”
  • 路桥工程经济管理风险面面观
  • 房志强:创“芯”半导体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军先锋
  • 左 嬴:跨界创作 建筑与艺术的创新结合
  • 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要赢得风险博弈
  • 提高员工满意度 企业文化不容忽视
  • 投融资平台崛起相关部门要怎么发力
  • RCEP框架下如何打造对外招商引资服务新体系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