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农业经济发展的抓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1-19 10:31:11
  •   文/王跃邹平市明集镇人民政府

      随着全球农业发展环境的不断演变和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农业经营方式逐渐显露出一系列问题,包括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农民收入不稳定等。在这种背景下,为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各国纷纷开始关注并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内生特点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调现代化经营理念,包括在农业生产、管理、市场开发等方面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济运作模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有更强的市场敏感性,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发展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倚重科技化、现代化的生产手段,涵盖了从农业生产环节到销售环节的全过程,包括智能化农机的使用、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工具的应用,以及信息技术在农业管理中的广泛运用。这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还使农业生产更为智能、高效、集约。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经营业态,除了传统的农业生产,还涉及农产品加工、农业旅游、农业科技服务等多个领域,这种多元化的经营业态有助于提升农业产业链的附加值,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加快推动农业的全面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调更加灵活、市场化的运作机制。相对于传统的农民个体经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形式存在,更注重市场导向,其采用灵活的决策机制和资金运作方式,提高了农业产业的竞争力,有助于推动整个农业体系更好地融入市场经济的发展环境。

      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实践路径

      强化政策支持与引导。有关部门可以制定灵活的金融政策,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的门槛,支持其融资需求。政府可以设立专门的金融机构或基金,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低息贷款、风险分担等金融服务,鼓励银行加大对农业创新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制定差异化的税收政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适度的税收优惠,激励其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可持续经营。可以通过税收政策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生产效益。优化土地政策。政府可以建立土地流转市场,推动农业土地资源的有效配置,使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容易获取适宜的土地用于现代农业生产,减少额外的土地成本。设立农业科技创新基金,专门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通过政府引导和支持,推动新技术、新理念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提升整个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水平。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链合作,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与完善,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公开、完善的发展环境,确保其合法权益不被侵犯,从而增加其投资信心。建立跨部门协同推动机制,使相关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通过政府层面整合资源,形成政策共识,协同推进农业现代化。

      加强技术培训与人才引进。政府可以制定全面的技术培训计划,涵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需的各类技术知识,包括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市场营销技巧等。培训计划应根据不同类型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制定差异化的内容和进度,以确保培训的实效性。建设农业技术在线培训平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培训资源,平台可以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VR)技术和远程教育,为广大农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培训服务。政府可以设立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和培训中心,提供实地教学和实践机会,这样的基地可以用于演示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够亲身体验和学习。

      此外,还可以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工作,通过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机制,将先进科技与实际生产结合,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为专业的培训服务。制定并实施科技人才引进计划,引入更多具有农业科技背景的专业人才。政府可以提供相关的奖励和福利政策,以吸引有经验的农业科技人员加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强产业界、学术界和研究机构之间的深度融合,推动农业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通过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前沿农业科技研究,将科技创新直接应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际生产中。建立科技创新奖励激励机制,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政府可以设立奖项,对在科技创新、效益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奖励,以激发其创新活力。

      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之前,需要明确基地的定位和发展目标,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农业资源因素,确定基地的特色产业和示范内容,确保基地建设与当地农业实际需求契合。政府和企业可以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共同投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鼓励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形成合作机制,确保示范基地的多元化资金来源,以及能够获得广泛的技术支持。引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确保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具有领先水平。可以与国内外知名农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合作,引入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使基地成为农业现代化典范。确保示范基地内容多样化,覆盖农业生产、科技创新、资源利用等多个方面。基地可以设置现代农业生产线、配备智能农机设备、进行绿色种植示范、开展农产品加工等,旨在展示产业链的发展全貌。设立教育与培训中心,为农业从业人员提供系统的培训服务,这不仅包括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可包括相关农业从业人员等,通过定期的培训课程,提升其农业科技水平和管理能力。建立社会化推广机制,通过媒体、网络、农业展会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成功经验。引导农民、农业企业和政府对示范基地持续关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在农村的广泛应用。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是持续性的过程,政府和企业需要建立定期的评估机制,收集基地运营的各项数据,并根据实际效果进行调整和改进。确保示范基地的运营一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传统的大规模农业生产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市场的变化,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涌现,为农业发展注入了创新力量。通过引入现代管理、科技手段和市场机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有更强的适应性,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多样性有助于推动农业经济结构的升级和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既包括农业企业、合作社等传统形式,也包括农村电商、农业科技公司等新兴力量,多元化的经营主体能够推动形成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农业经济发展的抓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 农村劳动力转移如何影响经济发展
  • 民国的底色:1928年—1931年东北经济改革背景
  • 四种方式走好农村经济建设“新路子”
  • 路桥工程经济管理风险面面观
  • 房志强:创“芯”半导体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军先锋
  • 左 嬴:跨界创作 建筑与艺术的创新结合
  • 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要赢得风险博弈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